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提升教育“含金量”
黄文和 福建省德化县教育局局长

    立德树人,首先要解决“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的问题。近年来,德化县在立德树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德育的针对性不强,缺乏有效的监测平台;教师的教学观念滞后、教学方法呆板老套、教学效率不高、教研活动体系和教学管理机制不完善……教育的本质是育人,“人”字一撇代表能力,一捺代表品德,两者相互支撑才能成为一个完美的“人”。没有“品德”不成其人,没有“能力”人难自立。落实立德树人既要抓好有质量的德育,又要上有质量的课,努力追求有质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抓好有质量的德育。教育是塑造人的灵魂的事业,树立“成长比成绩更重要”的育人理念,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通过“三个抓”加强思想品德教育,促进教育健康、持续、有质量发展。

    抓德育评估。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出台学校德育工作流程图,建立德育监测平台,开展德育一日常规和主渠道教育实效性等测评活动,重点检测学生上学、放学、课间、课堂、两操、卫生、文明礼仪、实践活动等在校常规表现情况,综合评价学生在校的道德实践行为,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促进学校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抓载体建设。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和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积极开展科普、法治、安全知识进校园,陶瓷文化、闽南文化、国学经典进校园,悦读教育、坚持运动、喜爱艺术、学会自理四项教育等活动,促进学生全方位健康成长。抓家校共建。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创新家校共建模式,活用家长资源,成立家长志愿者服务队,邀请家长进校园、进课堂,参与交通疏导、课堂听课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将家庭与学校融为一体,为孩子的成长打造教育同盟军。

    上有质量的课。好教育源于好课堂。推进课程改革,关键在教师,核心在课堂。上有质量的课是新时代实施素质教育的迫切要求。为此,着力开展“上有质量的课”活动,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构建“开放、互动、动态、多元”的有质量的课堂。

    端正态度,改变“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张嘴”的传统教学模式,变“一言堂”“满堂灌”为“启发式”“互动式”教学,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转变观念,突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体验、感悟、发现、探究,培育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和终身发展能力。用心教学,全面优化教学设计、教学过程、作业设计、课后辅导、试题命制等教学环节,强化薄弱环节的跟踪管理与提升,推广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育教学效率。建章立制,形成“研究—推动—应用”的教研活动体系和“监测—反馈—评价”的教学管理机制,积极调动教师不断探索“上有质量的课”新路子,构建课前研课准备、课中效率监测、课后质量反馈及信息技术应用等各环节监测体系,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和学生素养的双提升。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