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一线动态

    引入社会资源拓展课程

    “这是我们设计的手提袋,主要材料是废弃塑料袋,主色调是黑色,粘贴了红色和黄色的树叶。希望人们以后能够更加环保,不用动物皮包。”深圳市南山区南油小学学生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参加“校园设计之旅”展览后,介绍自己设计的作品。

    参观展览前,教师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是设计、你喜欢什么产品、为什么吸引你等问题,帮助学生初步感知设计、材料、解决问题、设计价值等概念,在到达场馆、完成参观学习后,学生们设计并制作自己的作品。

    南油小学为了丰富学校的“E”课程体系,将社会资源融入学校课程。未来,学校还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合作开发博物馆等网络课程。

    AI带来新学习方式

    “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近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揭牌,这是首个在雄安落地的中小学人工智能科创实验室。在“AI梦想空间”,学生可以与机器人进行象棋对战,进行3D打印,指挥机器人跳舞。

    据该校区执行校长张文峰介绍,人工智能对学生来说是一个新的学习方式,这个实验室将给学生带来开创性思维。未来,传统课堂将变成项目式学习,学习场所将呈现多样化。后台大数据可对各个场景的学习进行整体记录,并完成综合评测和推送,从而帮助学生逐渐接近自己制定的学习目标。

    每生每年学会两道菜

    “快把鸡蛋倒进锅里,油已经热了……”在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中心小学校食堂,几个学生正在炒鸡蛋,这是学校新开设的厨艺课程。现在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不少学生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老人多宠溺孩子,不少孩子都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为了培养学生的自强、自立能力,学校开设了厨艺课程,要求每个学生每学年都要学会烹制两道菜肴。

    学习内容因年级不同而异,一二年级学生以学做凉拌菜为主,三四年级学生开始接触炒菜。课程所用食材多是黄瓜、鸡蛋、土豆等农村常见菜品,方便学生回家就地取材。

    (刘亚文 辑)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