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让花香弥漫在孩子成长路上
邹英洪

    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我都会告诉学生:“每一粒种子都是希望,每一棵幼苗都可以茁壮成长。过去的你听话或调皮,优秀或平庸,都已经成为过去。新的年级就是新的起点,希望你能给自己带来新的气象,老师认识的你只从现在这一刻起。”做班主任这些年,有几个孩子令我印象深刻。

    爱中有“偏” 静待花开

    当上班主任后,我便想着如何能给学生更多的关爱。但面对一个班50多个孩子时,这些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轻松。

    班上有个孩子叫小杰,入学第一天就不喜欢上学,每天都是爸爸拖、妈妈推才把他送到学校。家长走后,孩子总是哭喊着要找妈妈。课堂上时不时响起哭声,还总是重复着一句“我要找妈妈”。上课的节奏时不时被他打断,中午即使专门给他喂饭也是不吃不喝,什么方法在小杰身上似乎都不管用,这可真让我犯了难。

    不能总这样吧。我找来家长商量对策,家长看见我着急的样子,才告诉我孩子发育迟缓。面对这种情况,我既心疼又无奈。每天,他依旧重复着哭闹,我能做的就是像哄一个刚会说话的孩子一样,一天7节课,节节把他放在我跟前,时不时拿出零食才能让他安静一会儿。

    哭闹声的减少是在一个下雨天。那天雨很大,小杰不敢上厕所,又哭了起来,于是我蹲下来示意可以背着他去。上完厕所后,我的鞋完全湿了,但小杰却转过身抱着我说:“老师,我爱你,你真好。”一个月的哭闹带来的心烦,在那一刻融化成感动。有句话说:“不是所有的种子都能发芽,不是所有的花朵都能结果,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但不付出辛苦,你就不会看到希望。”

    孩子的发展过程既需要老师的精心呵护,有时也真的需要多些“偏爱”,静待花开。

    刚中带柔 感化心灵

    我相信一句话:刚而不柔,严而不慈,会使学生望师生畏,敬而远之,使你欲教不能;柔而无刚,慈而不严,会使学生行为放纵,不受约束。我时常用这句话鞭策自己,通过“严”“慈”结合,使学生在恰当的约束中成长。

    为了加深对学生的了解,我利用假期对班上每个学生都进行了家访,了解他们在家里的表现和成长轨迹,努力发现他们的每一个闪光点和不足之处。每隔一段时间,我会召开一次家长会,这样能够适时了解学生的变化,与家长、学生的心灵也更加贴近。

    去年,班里来了一个女学生,不仅学习差,个人卫生也很糟糕。家长不关心,同学瞧不起,她摆出一副破罐破摔的样子。看到这种情况,我心里真是着急。一天早晨,我发现这个女生大冷天竟然只穿一只袜子就来上学了,便询问原因。孩子不以为然地说道:“我只能找到一只袜子。”“妈妈知道吗?”我轻声问。孩子只说了一句:“知道。”看得出,对于家长的不关心,她似乎已经习惯了。

    下课后,我马上到超市买了一双袜子。她穿上袜子后,呆呆地在座位上若有所思。放学后,我约定和她一起回家进行家访。经历了白天的那一幕,她似乎和我不那么疏远了,渐渐地敞开了心扉。之后,我经常从家里带一些衣服和食物给她,放学后也会找理由和这个孩子同行聊天。渐渐地,这个女孩在不断变化,成绩也渐渐转好,后来还当上了组长。

    关爱“遗忘一族” 点燃自信之灯

    有的班主任会有一种感慨,那就是好学生不用教,孬学生教不好。班级里其实也有弱势群体,他们是“被遗忘的一族”。我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每个学生都有某方面发展的潜能,都有自己相对的优势和弱势。因此,对于弱势学生,我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指导,呵护他们脆弱敏感的心灵,点燃他们的自信之灯。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子们喜欢拿着蛋糕到学校与同学一起过生日,每次我都给孩子准备一份精致的礼物。也许几元钱的东西对于自己并不算什么,可对于七八岁的孩子来说却能让他们高兴得手舞足蹈。过生日时,我还会拍许多照片发给家长,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品味幸福的时刻。

    一天,角落里有个本该去训练的孩子一直盯着教室里的蛋糕。我问她:“怎么还不去训练?”结果她说了一句话:“老师,我多么想也在班上过生日呀!我能不能吃完蛋糕再去训练?”这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她本是一个很优秀的孩子,可是父母在智力上有缺陷,从来没给她过生日。于是,我马上告诉她:“今年你过生日时,老师给你买蛋糕。”结果可把她高兴坏了,赶忙说道:“老师,我的生日是12月24日。”我在手机上专门设置了提醒,那一天,我早早把蛋糕拿到教室,还给她准备了礼物。当全班孩子唱生日歌时,她笑得那么灿烂、那么甜美。看着她纯真的笑容,我感到无比满足。

    回顾多年的班主任生涯,有奋斗的艰辛,有奔波的忙碌,但更多的是看到一个个孩子健康成长的那份愉悦。我想让自己的那份心意,如花香一样弥漫在孩子成长路上的每一个角落。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荣成市青山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