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我给学生的开学礼物
韩立菊

    “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广大班主任的创意可以说是花样百出。经过充分备课,我们班的开学第一课既不是“常规”课堂,也没有“恐怖”之举,我用“轻松”的“送礼物”方式,与孩子们度过了难忘的第一课。孩子们说:“这是最受益的一节课。”

    课堂在师生互相问候中拉开序幕,我打开课件先祝孩子们开学快乐,然后学生交流开学前的准备。我夸奖他们努力用心后,在课件上打出了“老师送礼物”5个大字,孩子们惊喜地欢呼起来。在温馨的氛围中,我打开了一个个礼包。

    第一个礼物——一首歌

    “第一个礼物就是老师对大家最想说的一句话——珍惜时间”,我在黑板上写下这4个大字。歌曲《珍惜时间》优美的旋律响起,孩子们从刚才兴奋地谈论转到静静地聆听:

    在每一个早晨醒来 都是新的一天

    像门前的小树一样 都长大了一点点

    我知道昨天不会重来 今天也只有一天

    每件事都要做得最好 这才是珍惜时间

    ……

    一遍又一遍清脆悦耳的童声,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视听享受,还有心灵的启迪。几遍之后,孩子们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起来。

    第二个礼物——一段祝福

    我从季节谈起,与孩子们一起回忆有关秋天的好词佳句,如层林尽染、叠翠流金、天高云淡、大雁南飞、瓜果飘香、五谷丰登……“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江城如画里,山晓望晴空”……

    大家踊跃回答,从好词、古诗中感知秋的多彩。我在“珍惜时间”上方板书“春华秋实”,询问孩子们:“你想收获累累硕果吗?新学期你将如何去做?”孩子们畅所欲言之后,我送上第二个礼物,把简单改编的龙应台写给儿子的一段话送给全体学生:

    孩子们

    我要求你们读书用功

    不是因为我要你们跟别人比成绩

    而是因为

    我希望你们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

    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

    而不是被迫谋生

    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

    你就有成就感

    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

    不剥夺你的生活

    你就有尊严

    成就感和尊严

    给你快乐

    小学生对这段话蕴含的深意可能一时不好理解,但在持续的诵读中,懂事的孩子自然会明白老师的用心。几遍诵读之后,我把文中的“孩子们”改成一个又一个学生的名字,“你们”改成“你”。看着孩子的眼睛,我把这段话送给学生亓东鸣、景筠涵、樊孟硕……我想,他们一定会有所触动,小小的心里一定会埋下梦想的种子。

    第三个礼物——一则故事

    所有的孩子都爱听故事。第三个礼物,就送他们一则故事《我为什么要上学》:

    爸爸,我为什么要上学呢?上学不久的儿子问。

    爸爸:儿子,你知道吧?一棵小树苗长1年的话,只能用来做篱笆或当柴烧。长10年的话可以做檩条。长20年的话用处就大了,可以盖房子,可以做家具,还可以做玩具……一个小孩子如果不上学,他7岁的时候就可以放羊了,可是他除了放羊,许多事情干不了。如果上6年小学,毕业了,在农村他可以用新的技术来种地,在城里可以去打工,当保安,也可以当个小商贩。如果上9年学,初中毕业后,他就可以掌握一些机械的操作技术。如果上12年学……

    儿子:哦,这样啊。

    爸爸:你觉得放羊、种地、当保安,丢人不?

    儿子:丢人。

    爸爸:儿子,不丢人。他们不偷不抢,凭本事赚钱,一点也不丢人。不是说不上学或上学少就没用。就像长1年的小树一样,有用但用处往往不如大树多,对社会的贡献往往会少一些。

    儿子:我明白了,我要好好读书。

    ……

    故事讲完,我在黑板上又板书了4个大字“好好读书”。我说:“老师送你们的3个礼物,没有金钱,只有希望和祝福。老师殷切期盼我的学生勤奋、自信、向上、健康,将来会上大学,做有意义的工作,过有尊严的生活。”

    开学第一课,我希望学生在与老师的平等对话中受到启发,怀揣美好的憧憬踏上童年的梦想之旅。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莱芜市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