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经营好新班级的“第一次”
杨文军

    又到开学季,新生初入新学校,接触新集体,他们有欣喜、有好奇、有陌生、有胆怯、有希望。面对这样的学生和全新的班级,班主任该如何做?我觉得,需要做好几个“第一”。

    留下第一好印象——营造不一样的新环境。为了减少学生对新学校、新教室、新老师、新同学的陌生感,做好与学生第一次见面工作,教师首先要从自我形象上做一番准备,发型标准,衣着合理,让学生对这位老师充满尊敬。

    学生正式进班前,把教室布置好,黑板上写上欢迎词或一些寄语,注意教室物品摆放整齐,讲桌、地面、窗台、前后门、花盆等都要擦干净。班主任根据名单点名,此前还可以向学生“推销自己”;边点名边和孩子握手,自然地说“欢迎XXX同学能来XX班学习”。通过给学生发放教材等,再一次识记学生的名字,做到人名对照,尽量不要出现张冠李戴。

    开好第一个班会——搭建互相熟悉的平台。班级建立以后,接着就要开一个班会。这个班会组织的效果如何,直接影响今后班级活动的开展状况。

    我采用的主题是“破冰活动”。班主任要解读好什么是“破冰”,在一个新集体中,学生要逐个到讲台前介绍自己,内容包括姓名、爱好、特长、优点(至少5条),对自己的期盼,对老师的要求。这个活动要求学生能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记住自己。当学生互相介绍时,班主任适时点评,通过孩子所说的话,用幽默诙谐的话语再归纳一下,让师生在这种环境下彼此熟悉一些。

    做好第一次“陪伴”——生活上要关心。有些学校的学生需要住宿。由于部分孩子刚离开父母,没有住过宿舍,没有体验过集体生活,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较差,会产生想家的念头,心情不好甚至会影响学习、生活的状态。

    从报名那天起,班主任根据情况进入孩子们的宿舍,问一下收拾好没有、吃饭没有、喝上热水没有,提醒打水时要注意什么,自己的财物如何保管,个人卫生和集体卫生怎么处理……班主任要站在家长的角度陪伴孩子,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

    策划好科任老师第一次见面会——塑造科任教师最美形象。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每一位老师上课前,用3分钟时间向学生介绍自己。

    因为初中的学习任务要比小学重,为了让学生从开学就不欠学习的“账”,第一节课让学生喜欢上科任老师就很重要。喜欢老师,一般也就会喜欢上这门课。

    科任老师如果在与学生第一次见面时,只把姓名告诉学生,其余的不多说。这时,班主任可以给学生补充介绍一下科任老师的工作业绩、教学水平、个性长处,这样效果会更佳。

    做好学生第一次心理疏导——做健康中学生。初一新生在入学后主要面临3个问题:一是学习方面,心生抱怨,初中课程多,老师讲课速度快,不如小学老师细致和耐心;二是生活方面,学生开始住宿生活,个别住宿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差,不善于人际交往,继而引发行为和心理问题;三是成长方面,稚气和成熟并存,个别新生一旦不顺心,对家长和同学大发脾气,甚至厌学。

    面对这3个集中的问题,作为班主任要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心解决。真诚和真心,孩子们都能够感受到;耐心和用心,孩子们也都能看到。通过一段时间的陪伴,要帮学生解决、疏导好这些问题。第一,要让学生明白,小升初意味着学业量要增大,要尽快适应老师的讲课风格和教学习惯;第二,在生活上要让学生明白自立的重要性,但又不能抛弃集体的观念。在开学两个星期内,班主任要与个别学生进行及时交流,防止他们因不适应初中生活“自暴自弃”。

    开好第一个家长会——为家校合作奠基。建设一个充满发展潜力的班级,离不开家长的密切配合。在新生报到时,一定要微笑面对每一位家长,给家长留下一个好印象,不要高高在上,要积极帮助家长解答各种问题。

    新班组建后,要建立家长微信群,然后制定群规。开学第一周要抽时间召开家长会,如果能邀请校领导参加效果会更好。与家长沟通,给家长了解班级的机会,给自己了解家长和孩子的机会。第一次家长会的主要目的是互相了解和认识,希望家校联动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就要提前做好功课,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做好“第一次”,这会给班级建设起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单位系内蒙古商都县第三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