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黄文龙:把“家”建在校园中

    黄文龙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第三中学校长、抚州市首批十大名校长、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两次被组织选拔进入公务员队伍,却主动要求回到基层学校;把一所问题重重的农村学校带成全县样板,把一所濒临倒闭、从民办学校转制而来的东乡三中带成全国文明校园;钟情留守儿童教育,历经20年探索创建“校中建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典范。他就是江西省抚州市东山三中校长黄文龙。

    1997年,黄文龙在东乡某农村中学任副校长,经过考试选拔,由原抚州地委组织部选送到上海参加脱产培训,回来后担任占圩镇镇长助理。对别人来说,这或许是改行从政的极好机会,可一年之后,黄文龙却放弃职务,重新回到农村中学任副校长。

    黄文龙舍不得离开学生,这是他心中永远的牵挂。1999年,原东乡县王桥中学厕所倒塌,对学生造成了很大的伤害,组织上任命28岁的黄文龙去当校长。彼时,占全校一半的危房被拆了,几个校长都没有房子住,他和老师挤住一个房间。伤亡学生的家长把学校的玻璃窗几乎全部打碎,还经常来学校闹事,教师无心教学,个个都想调离。当时黄文龙暗下决心:彻底改变现状,重树全新形象。从此,他以校为家,吃住在学校,带头上主课,带领师生植树铺路、平整操场,他用人格力量感化着师生也感动着当地父老乡亲。2001年冬天,学校泥塘里大量臭泥需要清理,他自愿前往,身先士卒,带头清污泥。奋斗一个星期,他带领全校教师将塘泥清理好。

    3年后,王桥中学雄风再起,成为全县农村中学先进样板,甚至出现了县城户口学生来该校就读、“孔雀都往王桥飞”的动人景象。

    2009年,东乡最大的民办学校树人学校(东乡三中前身)因各种问题并发,无法办下去了。黄文龙再次临危受命。任职校长8年多,黄文龙几乎没有双休日和寒暑假,包括大年三十也在学校。东乡三中实现了华丽转身:学校规模由当初526人扩大到如今5200多人。原来老百姓心中最差、最烂的学校,2017年竟被评为抚州市唯一全国文明校园,前来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

    黄文龙生长在农家,又多年工作在农村,对留守儿童教育情有独钟。1999年刚任王桥中学校长时,他就开始进行留守儿童教育的研究。攻读江西师大教育硕士期间,他从理论上系统研究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所写的硕士论文《新时期农村寄宿制学校家校合作问题研究》首次提出“校中建家”的全新理念。在县教育局任职时,他又着手调研全县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现状,尝试把王桥中学、小璜中心小学作为“校中建家”试点学校。等他出任东乡三中校长后,更是大刀阔斧,创造性实践“校中建家”全新模式。

    “校中建家”就是扩展延伸学校功能,把家庭教育的责任主动揽到学校教育中。孩子们与在家一样,集体学习、集体生活,在学校的习惯教育中成长,在生活教育中自强。他既管留守儿童的学习,又管他们的生活……他还四处为贫困留守儿童“化缘”,为学生募集善款、争取企业成立爱心助学基金会,掏钱为孩子买节日礼物,他还是多个学生的代理“父母”,连续多年资助他们。

    “校中建家”这一模式得到了江西省政府和社会的充分认可。他撰写了《校中建家:全新的留守儿童教育模式》等3本教育专著,并公开出版发行,还在全省各地讲学30多场次。

    面对累累硕果,黄文龙深知静水深流,追求卓越贵在永恒……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