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郭罗恩:风雨无阻摆渡人

    郭罗恩 中共党员,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南坑镇坪村村民。

    53岁的郭罗恩是江西省芦溪县南坑镇坪村村民,原先在坪村水库旁边开了一家餐馆,生意不错。2004年,他却主动干起了谁都不愿干的“摆渡”苦差事。13年来,郭罗恩为孩子们摆渡,吃了许多苦,像“超人”一样,每天清早准时出现在村渡口,风雨无阻。因长年累月在水面上风吹雨打日晒,又加上劳累,郭罗恩脸上、手上的皮肤都差点变成“黑人”。特别是严寒的冬天,他的手、脚、耳朵常常被冻肿,但他从没叫过一句苦,也没喊过一声累。这位乡村“最美”党员,在小小渡船上荡起了甘于奉献的爱心“双桨”。

    每一天,郭罗恩早上5点多准时醒,6点他仔细检查渡船,确保渡船安全,之后利索地从坪村渡口出发,开着蓝色的冒着烟的铁皮渡船,到只有25户村民的丰坑村民小组乱石里渡口,接8个分别读小学、初中的孩子到水库这边的坪村渡口,再将他们送上去南坑镇中心小学、中学的班车。13年来,他不计报酬、不讲条件,坚持住在水库宿舍,一个月仅回家二三次,连小外孙都不记得外公的模样了。不管刮风下雨,他对渡口安全认真守护,从不马虎,全方位保护船上孩子安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像个党员的样子,让孩子们每天都能快乐上学。”郭罗恩说。郭罗恩虽然已经53岁了,但那颗永不褪色的初心却依然矢志不渝;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13年坚守摆渡生活却永远闪烁着党性的光辉;虽然满脸沧桑、皮肤黝黑,却是“最美党员”。

    作为一名“草根党员”“最美渡工”,郭罗恩始终心系百姓,心里装着库区孩子,舍小家为大家,不当老板当渡工,每日往返水库,护送孩子上学。与家人聚少离多,小外孙根本不认他,可他却是孩子们的“郭伯伯”、乡亲们的“好兄弟”、心有大爱的“最美党员”。他不顾个人利益,却以库区学生为重,彰显忠诚于党、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

    这些年,郭罗恩摇着一叶扁舟,在1050亩水面上义务摆渡接送附近村民已成为常态。从40岁到53岁,郭罗恩将自己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光献给了这片水域,他将这叶扁舟摇进了村民和学生心里。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