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以阅读之名向斯霞老师致敬
佟志玲

    在文山书海中与你相遇,定是与你有缘分。这个夏天,我有幸与《斯霞文集》相遇了!

    我们的缘分是这样开始的。

    近来我读到一位特级教师郭学萍的文章,她在文章中写道:“我甚至可以说,是斯霞燃起了我的特级教师梦……在20多年的工作中,我努力践行着最初的诺言。”到底是怎样一位前辈,能燃起郭学萍的特级教师梦并激励其奋斗20余年?读完文章,我急切地想全面了解斯霞老师,于是买到了五卷本的《斯霞文集》,就这样我与《斯霞文集》相遇了。

    读完五卷本斯霞文集,我想说:“斯霞,必将会影响我以后的从教之路!”

    斯霞触动我的,不是她所获得的荣誉,而是荣誉背后那丰富的教育实践和深刻的教育思想。

    斯霞18岁从师范学校毕业,而后的几十年中一直从事小学教育工作。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小学教师无政治地位,无工作保障,无安定生活,所以人们根本瞧不起小学教师。但斯霞没有因为别人对自己工作的非议而妄自菲薄,她始终认为小学教育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很细致、很复杂的艺术,并不是谁都能当好小学教师。

    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和学习,使得斯霞进一步认识到小学教育的重要性,使她更坚定了做好一名小学教师的信念。工作期间,她曾多次有机会离开教学一线,离开小学,但她爱自己的学生,爱自己的工作。当好一名小学教师,是她一辈子的追求。

    斯霞是孩子们的朋友,也是孩子们的妈妈。无论是年轻时,还是步入中年抑或是步入老年后,斯霞都愿意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上课时,她用儿童化的语言与孩子们交流;课余时,她会和孩子们一起养小兔子。有一次上课天热,斯霞不自觉地用书扇起风来,这时一个学生向她提出意见,她马上意识到行为的不妥,当众承认错误。

    斯霞是孩子们的妈妈。天气变冷时,她会跑到家里把家人的衣服拿给孩子们御寒,她把需要照顾的学生带到自己家里,一住就是好多天。童心和母爱,是一位教师多么宝贵的品质啊!

    斯霞一辈子都在备课。斯霞任教过许多学科,新中国成立后,她任教的学科是小学语文。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她任教的都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有人认为,低年级的内容那么简单,何况斯霞已经教了四五十年书了,还用备课吗?但她却说要“用一辈子去备课”。

    斯霞是怎样备课的?每年寒暑假,斯霞都会先通读新学期要用到的教材,制订教学计划,并考虑相应的教学措施,准备好教具。备课时如果遇到不懂的问题,不管学生上课是否可能问到,斯霞都会想方设法弄明白。例如在讲到《小壁虎借尾巴》一课时,为弄懂有关壁虎的一些科学知识,在当时网络还没有普及的情况下,斯霞特地向南师大生物系老师求教,并借来壁虎标本进行研究。斯霞备课可以说达到了“走火入魔”的境界,经常在走路、吃饭时都在备课。有时半夜里忽然想到上课的好方法,便会起床把方法记下来。有时因为找不到满意的教学方法,斯霞会食不知味,睡不安寝。好教师一辈子都在备课,斯霞无疑是这样的好教师。

    斯霞在用生命上有生命力的课。读到斯霞的一些教学设计和课堂实录,我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不夸张地说,斯霞老师50多年前的教学设计,拿到现在来看,仍然非常精彩。这就是有生命力的课的魅力,因为它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斯霞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斯人已去,风范长存。什么是最好的纪念,我想,应该是“传承”!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保定市第二中学分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