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想念一枝桂花
杨木华

    初识桂花,是师范毕业分配在一个叫金盏的乡村小学时。一个学生拿着一束花送我,金黄的小花挤在枝头,厚重的香气充盈四周,暗暗生出一种莫名的欢喜。其实,那时年轻,对花花草草没有兴趣,对香气浓郁的事物更不感兴趣,可对那金黄小花,对那成熟果实的气味,却瞬间接受了。那天下午放学,看到满树繁花,才知道到原来是苍山西坡的野生桂。

    再见桂花,是4年后的初秋。在女朋友老家一棵古老的野桂花树下,我鼓足勇气向她表白。在结结巴巴说完“嫁给我”后,感觉天地瞬间都沉寂下来,整个世界除了自己咚咚的心跳,就剩下一树黄桂花簌簌飘落之声。不敢看女朋友的眸子,我抬头看一树繁密的金黄小花——一朵一朵的金色小花,在4个圆润的花瓣环绕下,悄悄渗着芬芳。似乎隔了一个世纪,我终于听见那句最期待的话。桂树发芽时开始蕴蓄的爱情,在小花满树的9月,终于有了一个芬芳的结局。

    年轻时的爱好,经过中年的大浪淘沙,某些消失了,某些转移了。可对桂花的爱,却始终没有改变。

    多年后的一个初秋,嗅着满城桂香,忍不住拿相机拍了几张特写。一个学生留言:要桂花吗,我收了给你泡酒。那时喜欢饮一杯的我,立即洗好大玻璃瓶,打来烈酒,等待桂花的到来。用来泡酒的桂花,却并非常见的浅白色四季桂,也不是深黄色的培植桂,而是纯粹的野生黄桂花,是我最初在金盏初识的那份美好。那个周日下午,他送花来,打开小布袋,那些小巧的金黄色,带着浓浓的9月气息。一天之后,滤去桂花,满瓶金黄,打开瓶塞,岁月里最纯真的故事氤氲不散。

    如今,又到桂花怒放的时节,年轻时浪漫的花变成醇厚的酒。端起玻璃杯中琥珀色的陈酿,合着那无边的桂香,我知道,我想念的不只是一枝一树的桂花,更是那些生生不息的美好。

    (作者单位系云南省大理市漾濞一中)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