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落花犹似坠楼人
王强

    风中的金谷园,或劲挺,或轻柔,仿佛延续了昨夜的轻歌曼舞,飒爽英姿,玉树临风。然而,再也看不到珍宝奇石、奇花异草,再也听不到欢声笑语和胡笳丝竹的玉振金声,只有翩翩起舞的蝴蝶,往来穿梭,似游似逗,忽停忽留。金谷园,让后人惋惜,让世人感叹。

    遥想季伦少年,名门之后,将门虎子。试看古今权贵,像石崇者有几人?贪财是石崇的聪明之处,也是他致命的弱点。一个腰缠石贯、文采出众的权贵,必然会招引许多人的依附追捧,进而形成一个有影响力的集团,自然会遭到帝王的猜忌,危险和灾难也就俏然而至了。于是,聪明的石崇以声色犬马来保护自己,转移政敌的注意力,炫富、斗富成为他的选择和保护伞。

    然而,古今官宦子弟,从小锦衣玉食、无忧无虑,没有“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切身体验,哪里懂得民间疾苦、稼穑艰辛?即使有超然的文采风流和高雅情趣,也只是他攀登仕途的敲门砖而已。官宦子弟骨子里的贪婪、自私、冷酷,决定了他的悲剧人生。

    石崇的宠妾绿珠,一个多么有内涵、有底蕴的名字。一听其名,让人自然联想到翡翠,想到它的颜色、材质、造型,以及晶莹剔透的艺术魅力,进而联想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天籁之声。由物及人,绿珠原姓梁,生于双角山下。据说,当地风俗以珠为上宝,生女为珠娘,生男为珠儿。绿珠天生丽质,善于吹笛,被石崇用三袋珍珠买下,两人如胶似漆,生活在纸醉金迷之中,享尽荣华富贵。

    能得到石崇宠爱,又导致石崇获罪,或许背负着深重的负罪感和对人生的无奈,绿珠跳楼自杀,可歌可泣,可敬可叹!绿珠之死,不仅是她个人的悲剧,更是石氏家族的悲剧,是西晋政治集团冲突的牺牲品。把政治矛盾、社会制度的黑暗所制造的冤案推到女人身上,那才是天大的冤枉,是极其荒谬的逻辑。悲剧的力量是巨大的,也最能震撼人们心灵。绿珠凄美、壮烈的爱情故事,也因此成古代经典的爱情故事之一,成为历代诗人创作和吟咏的素材。唐代诗人杜牧便在《金谷园》绝句中写道:

    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

    日暮东风怨啼鸟,落花犹似坠楼人。

    金谷园,遗址在洛阳老城东北七里的金谷洞内。昔日的金古园,周围几十里内,楼榭亭阁,高低错落,清溪萦回,水声潺潺,再配以珍珠、玛瑙、琥珀、犀角、象牙等贵重物品,把屋宇装饰得金碧辉煌,宛如宫殿。然而,“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历史的车轮碾过朝朝代代,演过无尽的悲欢离合,留给人们的,只有无限的嘘唏、感伤而已。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南皮县王寺镇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