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向苏霍姆林斯基学什么
李 昆

    今年是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诞辰100周年,我们能够从这样著名的教育家身上学到什么?

    爱每一个孩子是教师工作的感情基础

    苏霍姆林斯基一生都热爱自己的学生,“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们”是我们熟悉的座右铭。他曾坦言:“什么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呢?可以不假思索地说:热爱儿童。”他将毕生精力都献给孩子,以实际行动做榜样。

    中学教师的工作,每天面对的是一群未成年学生,而这些学生都是有思想、有情感的活生生的人。爱与被爱是每一个学生内心的需求,如果这一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其更高层次的需要就会受到阻碍,学生的发展就会陷入停滞。而在学校之中、班级之内,学生最想得到的无须多言,一定是教师的爱护与关心。

    面对这样的现实,教师对于学生的热爱就成为开展教育工作的感情基础与前提条件。在我的周围,经常能够看到许多教师发自内心地关心学生的点点滴滴。而学生面对这些教师的关爱,自然而然地尊敬教师,从而愿意接受教师的教导,将教师的期望转化为自己的追求。

    基于爱对于学生发展的重要作用,爱学生就成为教师的天职,是每一位教师必备的感情。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教师对学生的真正的爱,是一种强烈的不可抑制的愿望。”而一名教师只有拥有对学生无限的发自内心的爱,才能日复一日地乐于去做那些对教育学生有益而又琐碎的工作,才能自发地亲近学生,用欣赏的眼光发现孩子身上的长处,才能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高尚的人格是优秀教师的必备条件

    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不会否认,教师的人格对于学生成长的巨大影响。苏霍姆林斯基非常重视教师的人格修养,他认为“必须使教师的人格能吸引学生,以其思想和生活观点、信念、道德伦理原则、智力的丰富性和热爱劳动的品质的完美性来鼓舞学生”。根据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人的行为,特别是人的复杂行为主要是后天习得的。对于学生来说,每天都能够在班级中看到、最经常模仿的就是教师;而在学校中,最了解学生的也恰恰是教师,因此教师就自然而然地成为学生的榜样和引导者。正是基于此,我们经常能够听到经验丰富的教师说一句话:“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先要做到。”

    我们经常能够看到,那些生活态度积极阳光、意志品质顽强、兴趣广泛的教师,他们所培养的学生往往是性格开朗、乐观向上的。我们可以试想,如果一个教师都没有高尚的人格,整个学校的气氛与风气能够好到哪里去?我们不会忘记,苏霍姆林斯基教给我们的“在教师的人格中,什么东西能吸引儿童和青年……这首先就是教师在生活、工作、行为中体现的理想、原则、信念、观点、道德和伦理立场的和谐的统一体”。因此,作为教师必须重视提高自己的个人品格素养。

    广博的知识是教师必备的基础素养

    教师只有知识积淀丰厚,才能带领学生徜徉于知识的海洋之中,从而迅速地获得学生信任,拉近师生关系。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在学生心目中,教师应是一个有智慧、有学识、善思考、酷爱知识的人。”在现在这样一个信息发达、知识爆炸的时代,作为教师我们不可能对所有的知识都精深,但是至少有两个努力深造的方向:学科专业知识与教育学理论知识。

    确实,教师必须精通自己所教学科的专业知识,因为只有教师的专业知识足够丰富,教师才能够突破教科书的限制,将教学的重点着眼于学科的核心素养和本质,而不仅仅是学生未知的知识;教师才能够在教学过程中把目光聚焦到学生的思维过程上;教师才不会成为照本宣科的教书匠,而是一名真正的学习者与教育者。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一个好教师应是精通他所教科目的那门科学的人,热爱那门科学,并了解它的发展情况——最新的发现,正在进行的研究以及最近取得的成果。此外,本人若能热心于本门科学正在探讨的问题,并具备进行独立研究的能力,这样的教师则可成为学校的骄傲。”

    作为一名教师,每天的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学生的问题,其许多可以利用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理论很好地得到解决。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指出的:“一个好教师要是个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人,懂得而且能体会到缺乏教育科学知识,就无法做好孩子们的工作。”因此,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研究学生的心理成长过程,了解教育学和心理学相关的理论与做法,要像苏霍姆林斯基那样做教师,“刚从师范学院毕业的教师,只有整个教育生涯都不断研究和不断加深自己的教育和心理学知识,才会成为教育工作的真正能手”。

    从苏霍姆林斯基那里,我们不仅看到一位伟大教育家的可贵品质,更学习到许多宝贵的教育经验和奋斗方向。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