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我期待的班主任生活
刘文静

    下课铃响了,老师急匆匆地走出教室,向办公室方向奔去。紧随出来的还有一个“小尾巴”,“小尾巴”先在老师身后叽叽咕咕地说着什么,见老师没反应,又跑到旁边继续叽叽喳喳,完全没有注意到老师的步履匆匆和着急神情。终于,老师无奈下了“逐客令”:“好,知道了,先回去吧……”“真的听明白了?我还没有说完呢!”小家伙有些不甘地挪着脚步缓缓离去,边走边回头,心想:说不定老师会把我叫回去呢。但最终老师还是进了办公室,开始了自己忙碌的工作……

    这是我所不愿看到的场景,也是许多班主任深感无奈的现状。作为班主任,我希望我的生活是这样的……

    首先,我希望:温暖,于细微之间。

    早晨起来,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走进校门。在教室门口,我用温暖的笑脸迎接班里的每一个孩子。我会用心观察他们,问问那个满脸倦容的孩子,是因为昨晚家中发生了什么事情让他一夜难眠?我还要问问这个脚步迟疑的孩子,是因为昨天和哪个同学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

    我希望,早晨的教室是这样的:值日的孩子各司其职,有秩序地打扫卫生;其他孩子能够快速进入阅读状态。每每看到沉浸于书海的孩子们,我都会陶醉其中。

    课上,我会关注每一个孩子,关注他们的学习状态,走到那个眉头紧锁、迟迟没有下笔的孩子面前,问问他是否需要帮助;为那个因为做不出题而急得满头大汗的孩子,轻轻擦去额头的汗滴……

    课下,我不会将孩子无休止的谈话打断,我会耐心地倾听,找机会与他们交谈,潜移默化中给孩子正确的引导,做他们值得倾诉、值得信任的“大朋友”。

    傍晚,踏着夕阳,在一声声“再见”中,送走每一个孩子,沐浴余晖,我的心中幸福充盈。

    其次,我希望:班级管理能多一些自主。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打理我的班级,与孩子多一些相处,而不必为了完成学校的各种功利性比赛耗费时间,不必为了所谓的成绩牺牲孩子的休息时间,学校少一些检查和限制,我的班级能够最大限度地由我和学生做主。

    我希望能够领着孩子们走出校门,亲近大自然。春天,听听小河流水的声音;夏天,捉几条小鱼在教室里喂养、观察;秋天,与孩子们一起采集各种各样的树叶,做成标本;冬天,自然不能少了堆雪人、打雪仗,让欢笑洒满每个孩子的心间……

    当然,这一切离不开家长的支持,我也欢迎家长能够参与进来。我希望,家长能多一些宽容,哪怕孩子在活动中出现了一点“小意外”,比如弄湿了衣服、摔破了膝盖、被雪球打疼了,不要满腹怨言、故意找茬,能够给我的工作以信任和支持。这样,我才能针对孩子的特点更好地开展工作,而不至于畏首畏尾。

    我也希望学校不要总是盲目模仿,不要今天搞一个改革,明天搞一个推广,搞得教师筋疲力尽,搞得课堂不得安宁。我希望我的班级能够拥有一方净土,学生谦恭有礼、懂得感恩,不会口吐脏话。虽然他们的学习成绩不一定优秀,但他们喜欢学校,能在班级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他们热爱生活,愿意各种发现……毕竟,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我希望,每天不要从早忙到晚。而是能留出一定的空闲时间,欣赏一下大自然的美景,读读书,写写班级故事,对一天的工作多一些总结和思考,这样更有利于班级发展,而不只是一个劲儿地“闷头拉车”,迷失了方向。

    这就是我希望的班主任生活。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荣成市好运角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