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创意班会课
班会课上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
孔令洲

    学校举行篮球比赛,我们班的学生个人水平是级部中公认最高的,可最终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原因很简单,我们班学生在比赛中缺少合作,都是拿球“单干”。我抓住篮球比赛这个契机,召开了一次《成功从合作开始》的主题班会课。

    上课伊始,我用多媒体设备播放国内龙舟比赛的视频,同时播放歌曲《众人划桨开大船》。随后,我向学生提出了第一个问题:“通过观看赛龙舟和欣赏歌曲,你们有什么感受?”这个问题的目的是让学生能够感悟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为了让学生亲身体验合作才能取得成功,接着我设置了一个“二人三足”游戏,由于一节课时间有限,我随机用学号叫出10名学生,让他们寻找合作伙伴,其他学生当裁判或计时员。

    游戏进行得很顺利,我根据比赛用时排出了1至10名,然后向学生提出了第二个问题:“观察这个名次,你们有没有什么发现?”有学生给出了答案——配合越默契的团队用时越少,名次越靠前。

    设置这个游戏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亲身感悟到:“二人三足”游戏中,合作是成功的主要因素,只有密切合作才能取得好成绩。

    游戏结束后,我在黑板中央用大大的字号写下了本节班会课的主要内容——成功从团结合作开始。

    我向学生提出了第三个问题:“根据你们学过的知识,讨论并说出有哪些通过合作获得成功的事例?”喜欢历史的学生说出了“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团结合作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喜欢数学的学生说出了“三角形的稳定性靠三条边的合作”,喜欢体育的学生说出了名目繁多的体育项目需要合作才能取得好成绩……我将其一一书写在黑板上。

    头脑风暴后,我立即把思绪拉回现实,接着提出第四个问题:“同学们说一说,我们班有哪些因为缺乏合作而没有取得成功的事例?”学生的回答与我的设想差不多,基本上是三个方面:一是篮球比赛因为缺少配合没有取得预想的成绩,二是黑板报评比因两个学生各行其是没有获奖,三是分组学习中没有合作。

    根据班会课的进程,学生对合作的重要性有了一定的认识,但是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还是缺乏合作意识和行动,于是我设计了第五个问题:“合作如此重要,我们缺少合作的原因是什么?”学生谈到了自我意识严重、缺乏合作意识、认识不到合作的重要作用等原因,但也有学生说,“老师不能平等对待学生是我们不合作的原因之一”。这个答案让我有些意外。

    我把这些原因一一列在黑板上,并在涉及教师的那个原因下画了着重线。设计第五个问题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会反思,学会思考深层次问题,便于今后主动改正。

    再多的铺垫,为的是运用,我设计的第六个问题是:“合作如此重要,我们该如何进行合作?如何在小组学习中合作?”有了前面的铺垫,再加上我的引导,学生很容易说出了合作的方法——一要具有合作意识,二要尊重他人,要欣赏别人的长处,三要包容他人,四要平等合作……

    设计第六个问题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学会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便于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真正运用。

    第六个问题完成后,我对本节班会课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课后作业,根据黑板上的板书和学生一起回忆、复述了本节课的主要内容。课后作业是写心得体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如何进行合作?其实,总结和作业的目的在于加深记忆、巩固提高。

    班会课结束前,我再一次打开多媒体设备,播放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师生齐唱,进一步深化本节班会课的主题。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滕州市大坞镇峄庄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