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班主任7问
王悦 陕西省西安高新第一小学

    1.你所带的班级有哪些特色?

    (1)爱每一个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爱。现在的孩子基本都不缺爱,但缺少感受爱的能力,也正因为缺少这样的能力,所以将长辈的爱视为“管得宽”。我会引导孩子成长为有爱、会爱、懂爱的好少年。

    (2)越努力越幸运,要坚信天道酬勤。作为老师,我们能帮助学生的是给他们更多的指导、鼓励和陪伴。想要赢得足球赛,我就陪他们踏上绿茵场;想要赢得田径冠军,我就陪他们跑上赛道;想要成为书香班级,我就和他们一起阅读……过程如此努力,结局亦不会太差。

    2.你的带班理念是什么?

    可以内敛但不可自卑,可以自信但不可自傲,可以不全面但不可不闪光。

    3.处理班级问题,你有哪些小妙招?

    (1)明确班干部的职责,让每个人都有所担当。开学初构思好班级职务,与学生讨论确定岗位后,让他们每人自己报岗位,真正做到“学生参与管理、人人参与管理”。

    (2)明确告诉每个学生,老师很喜欢你们,喜欢你们每一个人,只是有时候不喜欢你们的某些行为。

    (3) “平视谈心”。当孩子出现问题时,让对方搬一个小凳子坐在你身边,你们彼此的眼神在同一水平线上,这样气氛会缓和,地位更平等。

    4.对你班级管理或专业成长影响较大的书是什么?

    《心平气和的一年级》《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了》《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秘密》《窗边的小豆豆》《孩子,你慢慢来》……

    5.如果给你足够的时间和权利,你会将自己的班级变成什么样?

    打造成“巴学园”。开辟种植区,教学生学会生活;开辟阅读区,让学生沉浸书香;开辟职业体验区,让学生有明确的目标……

    6.学生的哪句话或哪件事曾让你心灵触动?

    一位男生给我的留言条上写道:“曾经我一度以为老师会偏心某些同学,直到那次您对我说‘机会是要靠自己争取的’,我才明白您对每个人都是很关注的。”

    7.你最希望自己拥有哪种才华?

    希望能知晓中国历史,博古通今。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