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晒校赋
吉林省长春市十一高中校赋
张殿平

    地接白山龙脉,物华天宝;神系松江精魂,毓秀钟灵。历八十年风雨沧桑,几多歧路;经半世纪艰苦创业,薪火相承。戊寅之秋,辞西广校址南迁此地,再续荣兴。今日之校园:桃李芬芳,硕果累累;书声琅琅,子衿青青。红楼绿树,无金谷之奢;雅洁静谧,有桃源之胜。真深造之学府,读书之佳境也。

    学校秉“树人”之理念,树人固本;建和谐之校园,和而不同。重雅美教,倡多元文化;育德智体,求千秋之功。学科竞赛,屡拔头筹;高考金榜,尽显殊荣;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德智双馨,体艺扬名。更喜各行各业,诸多吾校贤能,堪栋梁之沃土,人才之摇篮;汇八方之名师,聚天下之精英。师者重教:教能教法,教有特色,授之以渔,导之以行,成就点金手指;学者重道:勤学会学,学有特长,自学自律,自强自理,开发多元智能。敬业求实,合作争先;止于至善,精益求精。人民满意,共传嘉声;北国名校,日上蒸蒸。实黎元之福,春城之荣也。

    于兹盛世,更需与时俱进。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己任,立德拓智,健体尚美,再接再厉,不断攀登。惟德求高,惟学求深,惟品求端,惟理求真。养浩然之正气,奠厚重之底蕴,铸坚毅之品格,谋永久之成功。自强不息,永竭精忠;厚德载物,无愧苍穹。

    (作者系吉林省长春市十一高中原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