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写防疫感言 讲战疫故事 做抗疫“卫士”
湖北洪湖:为中小学生抢种“精神疫苗”

    本报讯(通讯员 叶华杉) “爷爷您要勤洗手,下楼扔垃圾要戴好口罩哦”“妈妈您每天都要和病毒近距离接触,千万要小心啊”“爸爸,您是英雄!希望您把病毒尽快赶走,春花烂漫时,我们去郊游”……

    这是近日湖北省洪湖市的中小学生提交给老师的线下作业——写防疫感言“微心愿”的摘录。

    洪湖市毗邻武汉市,距离武汉中心城区不到150公里。武汉疫情爆发后,洪湖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洪湖人民发扬老赤卫队员精神,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城乡实行管控,学校延期开学,社区闭门禁行,这些只有在电影里看到的场景,强烈刺激着孩子的神经系统。如何利用现实社会教材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应对,提高精神“免疫力”?洪湖市教育局结合开学季的“云相聚、在线学、网络教”,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写防疫感言、讲战疫故事、做抗疫“小卫士”为主题的系列德育活动。

    “大疫当前,广大中小学生身处其中,耳濡目染了这场伟大的‘战疫’。我们要充分利用这本生动的教科书,引导孩子感受生命的宝贵、人民的无畏、祖国的强大和党的英明领导。”洪湖市教育局局长邱正东在电话安排“停课不停学”工作时强调。

    该市各中小学发挥教师的创造力,通过全面整合网课资源,直播抗疫知识,适时插入战疫一线的英雄故事,特别是医护人员用生命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事迹,去点亮孩子的心灵。同时精心设置了灵活多样的线上线下实践活动类作业,让学生根据对疫情防控的所见所闻、所知所感,参加“写感悟、写心里话”征文、“讲战疫英雄事迹、讲疫情防控知识”演讲等系列活动。抓住封城禁足的契机,充分发挥家长监督指导的作用,形成家校合力,把活动重点落实在“做”上,以感恩父母为主题学厨艺、学整理物品等,主动参与做家务;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做家庭防控的小“卫士”,监督所有家人不串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不信谣传谣,为夺取抗疫胜利贡献家庭力量。

    “首先把黄瓜皮削干净,再冲洗整条黄瓜;然后切黄瓜片,注意不要切到手指哦……”洪湖市实验小学五年级(5)班家长微信群被学生杜思瑞介绍火腿肠炒黄瓜的视频霸屏了,家长点评说:“这次活动安排得好,孩子学到了很多东西,更重要的是也懂事多了。”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