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百家笔谈
师生共生活:新时代班主任的工作观
郑立平

    学生不是为了获得管教而进入学校,教师也不是为了管住学生而当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本质是班主任与学生过一种群体性学习生活,而只有回归了与学生共同生活的源头,班主任才能回归教育的幸福之本。本期刊发郑立平关于班主任工作的第一篇——

    ————————————————

    班主任培训一直备受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重视,但这些培训往往停留在管理技巧、经验交流的层面,较少触及班主任工作本质属性的问题。这一内容的缺失,导致班主任队伍建设陷入了发展瓶颈,止步不前。据多年的实践和研究,我认为班主任的工作观应得到充分关注,才能更好地推动和加速班级育人功能的提升,有效促进班主任的成长。

    所谓班主任的工作观,就是如何处理好班主任工作与教育生活的关系及二者的外在关联和内在逻辑,如何摆正二者的关系及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什么样的思维理解、什么样的理念完善和发展等。

    我们习惯于强调“班主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岗位,是一项必须承担或不得不从事的工作,忽视了“人”即班主任本身的重要性,而“人”的抽离和淡化就导致这一岗位的工具化,于是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矛盾和职业倦怠。

    那么,班主任工作与教育生活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呢?陶行知先生在“给姚文采弟的信”中写道:“最重要的是教职员和学生共甘苦,共生活,共造校风,共守校规。我认为这是改进中学教育和一切学校教育的大关键。”先生如此强调师生共生活的重要性,不得不引起我们深思:

    第一,从教书和育人的实质关系中,必须对班主任工作重新审视。教师是教书育人的职业,我认为教书是育人的载体,而不是目的和本质。无论多少学科、教学方式,都指向“育人”这一个核心目的。而班主任工作中的“育人”,显然不是简单地对学生的管理、约束,而应该是生活空间与内容的交汇交融、生命成长经历与途径的共享共生。

    第二,从工作和生活的关系中,重新审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义。没有一个人是单纯地为了工作而活着。工作对一个人来说是必须的,但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生存,还是为了美好的生活。因此,我们不能把生活窄化为被动、机械的工作,使生活乏味、枯燥;也不能把工作窄化为单调、枯燥的管理,使工作紧张、麻木;更不能把自己僵化为知识的搬运工、命令的传声筒、事务的挑山工,否则班主任工作就将失去灵魂。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学生不是为了获得我们的管教而进入学校和班级,我们也不仅仅是为了管住学生而当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根本是班主任与这些孩子过一种群体性学习生活,只有回归了与学生共同生活的工作本质,才意味着班主任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转变,意味着回归了教育的幸福之本。

    第三,树立师生共生活的教育生活观和班主任工作观,是促进班主任工作品质提升和自身专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教育实践中,一个人的工作品质由其行为模式决定,而其行为模式则取决于思维方式,班主任工作也是如此。我们能否把自己看成是教育工作的主人,看成是班级这块试验田的主人,看成是师生共同生活的主人,决定着后续的一切。就像老师们常说的,“你把学生看作魔鬼,你就挣扎在地狱;你把学生看作天使,你就享乐在天堂”。

    确实,做好班主任工作少不了忙累,也绕不开技术,可是决定其根本的不应该是这些浅层次的东西。班主任要认识到在塑造学生的同时也塑造着自己,是在师生共同创造的教育生活中彼此润泽,共享美好。班主任还要强化这样的理念:我们是来和学生一起生活的,是与学生一起创造精彩班级生活的,也是为将来的美好生活进行积累和储备的。

    班主任不是在管理学生,而是在与学生创造新生活;不是在管理班级,而是在与学生演绎新故事;不是在解决这样那样的问题,而是在解读心灵的密码;不是在忙碌工作,而是在不断发现和遇见——更美的时光,更美的自己。

    (郑立平,湖北省武汉成丰学校校长,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山东省首届十佳班主任、全国十佳班主任、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山东创新教育研究院班主任专业发展研究所所长。出版个人著作18部,创办全国<民间>班主任成长研究会,带领全国各地优秀教师一起追寻和创造教育幸福)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