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班级叙事
带着高三学生拍微电影
秦秀文

    那一年高考刚结束,我就接到留任高三年级并担任班主任的任务。据家长和科任教师反映,我接手的班级原本成绩不错,可是不少学生趁着原班主任休病假的“机会”放松学习,沉迷于电脑游戏、网络小说,导致班级总体成绩一再下滑。接班后我重新制定班规,并配合与学生交流、主题班会打气、教室窗外严防死守等措施改变班级风气,但学生的状态并没有改变。

    静下来思考,我觉得要彻底改变班级状况,应该从激发学生的斗志开始。鉴于学生表现活跃,而我也有带学生拍视频的经验,一个大胆的想法萌生出来——带着学生拍一部微电影。

    想法很简单,但操作有些麻烦。第一个问题就是能否得到各方支持:高考在即,学生会配合吗?家长愿意支持吗?学校会同意吗?为此,我先与班委交流班级情况,商量解决方法。在班委看过我此前与学生一起拍摄的视频后,我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利用两周的课余时间拍摄一部微电影,激发大家的斗志,增强班级凝聚力,同时也可以作为班级生活的永久纪念。班委们听后很兴奋,希望抓紧实施。第二天班会课上,我的想法得到了全班学生的响应。以同样的方式,我的诚意打动了家长。在得到学生和家长的支持后,学校也没有反对。

    拍摄遇到的第二个问题是如何拍。为了提升拍摄效果,家长请来了高校相关专业的朱老师,他在修改剧本和后期拍摄中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因此,由朱老师、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和我一起组成的摄制委员会成立了,人员具体分工也很快明确。

    经多次讨论,摄制委员确定了片名和剧本。微电影叫《一起走过这一程》,寓意高考路上学生、家长和教师共同努力,互相搀扶走完这一程,同时也向即将参加高考和曾经参加高考以及有过陪考经历的人们致敬。为了降低拍摄成本,我从家中搬来摄影器材,加上朱老师提供的器材,我们在设备方面没花一分钱。

    微电影的全部演职员都是本班学生、家长和老师,两位学生主角定下了清源和博文。清源曾多次参与学校宣传片的拍摄,形象好,学习也认真,是同学的榜样。博文就不那么让我省心了,他迷恋上了网络游戏,手机被家长没收就到网吧打游戏,甚至为了玩游戏而彻夜不归。我和家长想了不少办法但收效不大。这次,在我的提议下,博文成了主角之一。听说被选做主角,他还有点不好意思:“我可以吗?”我握着拳头对他说:“我看好你!”那一刻,平时对什么事都漠不关心的博文竟然红了脸。拍摄期间,他也再没去玩游戏,还会起早练习表演。

    那段时间,我班门口是最热闹的,孩子们在镜头前展示自我,惹得其他班学生好生羡慕。孩子们说“在秀文的班级好幸福”。

    清晨、下课、傍晚和周末,我们在10余天中拍摄了大量画面,又利用寒假进行剪辑、配音和制作效果,一部20分44秒的微电影终于完成了。

    寒假后一个周日的上午,首映仪式在电影院举行。全班学生和家长一早来到电影院,看到自己、家人和老师出现在电影屏幕上时,孩子们开始是兴奋,后来看着看着竟然流泪了。之前没安排分享的翊伟冲上台,一边哭一边带着全班同学大喊:“我以在高三(20)班为骄傲,我们会以最好的成绩回报你们!”现场的家长、老师和学生瞬间泪目。

    接下来的日子里,学生的斗志空前高涨,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让人感动,家长和科任教师反馈“孩子的状态越来越好”。最终,他们的高考成绩惊艳了所有人,我最担心的博文也以高出一本线70多分的成绩考取了心仪的大学。我们拍摄的微电影后来也获得了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全国中小学原创视频大赛”中学组二等奖。

    高考前的紧张时刻,我们的“不务正业”居然得到了如此多的收获。学生毕业后,十几位家长代表拿着“师恩难忘”的锦旗来到我的面前,那一刻,我竟无语凝噎。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合肥市第八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