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我和你
“您身上有妈妈的味道”
郭红娟

    放学了,冰雪磨磨蹭蹭收拾书包,直到所有学生都离开教室,她才快步跑到我面前,迅速把一个信封塞到我手里。打开看时,信还是温热的:“郭老师,我们不能陪在冰雪身边,谢谢您像母亲般关照孩子。冰雪说,您陪她看花,给她带饭,辅导她功课,为她做了许多事,您身上有妈妈的味道。看到孩子健康快乐地长大,我们全家都很感谢您……”

    信是冰雪爷爷写的,字写得一笔一画,用词斟酌,像是酝酿多时。读完这封信,一件件往事浮现眼前。

    冰雪是最爱与我聊天的孩子,尽管聊的内容大多与学习无关。通过她的诉说,我认识了一个更真实的冰雪。她会做饭、爱种花、练跆拳道,课余时间经常被妈妈逼着刷题,一本又一本……

    聊天拉近了我与冰雪的距离,其他学科学习中遇到问题她也常常向我求解。一天下课后,冰雪问我关于黑奴贸易的问题,得到满意答复后,冰雪钦佩地说:“老师,您的知识真渊博!”我的表情没有太多变化,心却扑通扑通乱跳。看来,教师也是需要鼓励的,正如学生需要得到夸奖一样。

    那段时间学校餐厅改造,冰雪每天自己带饭和同学在教室吃。一到用餐时间,她的座位前就排起长队,有人得到一块排骨,有人得到一只虾,我也分到过沙糖桔。食物都分给同学,我怕她吃不饱就说:“你可以不分的。”她笑笑,依然不改大方本色。直到同学重回餐厅吃饭,她座位前才不再有学生排队。

    内心温暖的人才愿意给别人温暖吧。冰雪的温暖和懂事,让我更心疼小小年纪的她。

    一天清晨,冰雪在妈妈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走进教室,我询问才知是浇花时不小心扭伤了脚。好在没有大问题,我松了口气,但她进出教室很不方便。于是,我嘱咐同一小组的同学替冰雪收拾卫生,又告诉周围同学不要碰到她的伤口。

    看着她受伤的脚,去餐厅吃午饭是不可能了。冰雪妈妈给她带了面包和牛奶当作午餐。可这些怎么能与热乎乎的饭菜相比呢?上午最后一节课后,我快速把学生带到餐厅,趁着学生打饭不忙时与餐厅工作人员说明情况,拿了两个包子。我把两个包子放进方便袋封好再装进包里,这样走进教室时包子还是热乎的。包子递到冰雪手上时,我看到了她眼底的欣喜。冰雪不知道,能够关心和照顾她,我心里也是暖暖的。

    一个学期很快结束,我和同事们假期封闭出题,在回学校的车上,几个老师打趣说原来自己那么不重要,消失了20天也没人找。当我打开手机,接到的第一个电话竟然是冰雪爷爷打来的。原来放假后冰雪回到爷爷家,跟爷爷说起我与她的故事,冰雪爷爷便萌生了打电话的想法。

    这个来自远方的电话,突然让我觉得自己是那么重要。

    从前,人们都说教师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学生。实则不然,教师更像太阳,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陪伴是相互的,我陪着孩子们,孩子们也陪着我;成长是共同的,孩子们成长,我也在成长!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荣成市第二实验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