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创意班队会
“我不想当查理”
李杨骅

    “老师!他又嘲笑我,旁边的人还笑……”楠楠的脸因生气、委屈而通红,眼睛也噙满了泪水。我安抚他后细思量,学生间发生矛盾不是个例。七年级学生正处于叛逆期,一味惩罚或娇纵都不能解决问题,只有让他们处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尊重的能力和品质。于是,我决定将最近一节班会课主题定为“尊重”,尝试解决这类问题。

    班会课那天,我拿着画好的小男孩画像提前来到教室。上课铃声响起,我举起画像向学生介绍:“今天,我们班来了一位插班生查理,因为某些原因他不是很受欢迎。”听到这里,有的学生与左右小声讨论。我接着说:“他不受欢迎,有可能会听到哪些不好的话呢?请同学们每说一句负面的话,就把这张画像揉皱一次。”

    话筒递给第一个学生谢鹏,他犹豫地说:“你长得真‘抱歉’。”开了头,后面的孩子就放开了,“你胖得跟猪一样呢”“你脸上怎么坑坑洼洼地和月球一样”……孩子们偶尔还因为新奇的评价而一阵哄笑。也有孩子选择了沉默,直接将话筒向后传递。随着每一句负面评价,查理的画像被揉成了球状。

    我拿着被揉成球的查理画像问学生:“查理现在怎样了?”

    孩子们有的回答“查理成了一个球了”,有的说“他躲起来了”。

    “如果你是查理,觉得这一天上学结束后会有怎样的感受呢?”

    “我会很难过、自卑”“我会很受伤”“我觉得我在这个新班级被孤立了”……孩子们原本无所谓的神情逐渐消失了。

    “你们认为查理第二天还想到学校上课吗?”

    孩子们齐声说“不想”。与此同时,在孩子们的眼中,我看到了同情,看到了羞愧,也看到了后悔。

    我鼓励孩子们:“我注意到,你们现在都在为刚刚那些话语而难过,那你们觉得,可以说些什么正面的话帮助查理,让他感觉到自己是受欢迎的?每当你说一句温暖的话,就请将查理的画像抚平一些。”

    这一次,所有学生都参与进来。“查理你别难过,我会帮你的”“查理,下课我们一起回家吧”……随着孩子们一句一句温暖的话语,纸团逐渐被舒展开,查理再次出现在大家面前。

    我继续问:“大家再看看查理,虽然他已经恢复了,但是与之前有什么不一样呢?”

    “有很多褶皱!”

    “你们看,即便听了那么多鼓励的话,查理心灵上的褶皱却依然无法完全抚平。我们身边是否有像查理一样的人,我们怎么做才能让他们有归属感呢?如果哪天你也度过了查理这样的一天,应该如何寻求帮助呢?”

    “我可以安慰他,陪他一起玩。”

    “我可以帮他补习!”

    “我会听歌来安慰自己。”

    “我会跟别人倾诉我的难过。”

    学生提出了许多真诚的意见,其中周婉的发言让我印象深刻。她说:“我不想当查理,他太难了。但是,我觉得每个人都会有像查理那样的一天,我会努力让自己或别人经历那一天时过得好一点。”听到这里,全班学生的眼睛都亮了,不知谁带头,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看到这一幕,我欣慰地对孩子说:“这节班会课就是希望大家能彼此尊重。井蛙不可语于海,夏虫不可语于冰。我们不知道别人的成长环境和家庭背景,别人可能有别人的难处,我们不该置喙他人的行为。正如你们看到的侮辱性的话语、孤立他人的行为,哪怕只是旁观都足以让人对自己产生质疑。而充满伤害的一天,会导致怎样严重的后果我们无法估计。我们都不想成为查理,更不能让别人陷入受伤的一天。如果我们无法避免难过的某一天,希望那一天不会是孤独无助的,能够被温柔以待。”

    听我说完,孩子们若有所思。我知道,一节课并不能完全改变现状,只愿这节课在学生心中种下善意的种子,知道与人交往应当心存善意、互相尊重。待到春暖土沃时,总有含苞满新枝。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荔香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