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渭南素质教育·校长谈(10)
尧山中学:探索新时代育人模式
牛立军

    素质教育实施体系,陕西省渭南市各学校从德育、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体育、艺术、科技信息、社会实践七个方面有效推进。

    ———————————————————————————

    陕西省蒲城县尧山中学由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于1934年创建。学校秉承杨虎城将军“爱国主义”精神,以“一首两翼三基六驱”作为新时期学校发展顶层设计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中国梦、将军情、书香尧园、逐梦少年”的办学目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卓越素养、自信成功、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立德树人,德育工作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学校德育工作以“八大品德”的养成教育、“五大纪律底线”为抓手,以具有自身德育品牌特色的“八个一”系列德育主题教育为核心,传承坚勇忠诚的“学军文化”:每年带领新生参观校史室和杨虎城将军纪念馆;每年组织新生赴漫泉河军事基地开展军训及国防教育;每年组织高一、高二学生徒步40华里赴孙镇甘北杨虎城将军故里及西安杨虎城将军陵园开展研学教育活动;每年组织学生观看电影《西安事变》,开展纪念“双十二事变”主题演讲比赛与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

    坚持开展实践研学活动。学校每年暑期组织实验班学生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开展“行走的课堂”暑期研学活动,组织高一、高二学生赴西安交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研学体验活动;坚持开展志愿者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及调研活动,让学生把良好的品德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增强爱国、坚勇、责任、担当的意识和品质。

    把中华武术精神——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拳”与学军文化有效结合是尧山中学德育工作的又一大亮点。作为“红拳传习基地”学校组织编写了《尧山中学红拳校本教材》,将“红拳”开发为具有学校特色和地域文化特色的校本课程。

    科创实践,追赶新时代科技发展潮流。科技创新实践是近年来学校素质教育提升的又一大亮点。2017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帮扶下,学校成立了“创客科技小屋”,由专职教师组成科技创新团队,指导学校科技社团活动,开展了如3D打印、汽车模拟驾驶、机器人、电脑制作、航模等内容的社团活动。3年来,学校科技创新活动成果突出:2017年,由教师王宗见指导学生设计的创客作品“简易跌落式地震仪”参加首届ITIE国际创客竞赛,从来自世界14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校提交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最佳性价比的动手项目”奖,受邀赴北京、武汉等地参加国际展览。2018年和2019年分别参加了陕西省第18届、19届电脑制作活动(创客、机器人、数字创作类三大项目),获得各类奖项共计40余项,学校连年被授予“优秀组织学校”称号。2019年参加市第一届航模比赛,获得个人奖项8项、团体总分第二,学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学校”称号。参加“陕西省中小学生航空创新设计挑战赛”“留空竞时”项目获一二三等奖各一个。2019年7月学校科技社团雄鹰队赴河北保定参加“世界机器人总决赛”,在“勇者征途”项目斩获全国亚军,获得陕西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合作竞争,探索新时代育人模式。课堂教学与素养教育深度融合是教育改革的亮点和趋势。以此为契机,尧山中学提出了“学部竞争、班级挑战、小组对抗”的新教学理念,成立学科委员会,制定了《尧山中学课堂评价方案与标准》《尧山中学学部竞争管理方案》《尧山中学导学案编写意见》《尧山中学新课堂实施方案》《尧山中学小组合作与竞争实施方案》等,把竞争与对抗作为活跃课堂的“新引擎”,推进新课堂的全面实施。

    “小组对抗”作为课堂的主要形式与灵魂,尧山中学从备课、上课、学生评价、常检反馈四个环节贯彻推行。在备课环节,各备课组围绕各自学科的核心素养精心设计符合学生实际的导学案,围绕课程重难点设置问题和分值,确保小组对抗的顺利开展。

    学校重视对学生的科学评价,制订了《尧山中学学生评价奖励方案》,把对学生的奖励表彰与课堂活动中小组成员的互评和自评相结合。在课堂活动中教师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自评和小组互评,并根据学生参与对抗与合作的表现、积极性、参与度、情感、态度、能力的变化等,给予每个学生或小组口头表扬、鼓掌激励、奖励加分或奖励小红旗等,让学生在展示才华和能力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喜悦,体验思考的快乐,凝聚集体的智慧,激发自我潜能,增强学生合作与竞争意识,提升学生的自信心。

    素质教育任重而道远,尧山中学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精诚精致、追求卓越,为学校的高质量优质发展不懈努力!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蒲城县尧山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