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别人眼中的Ta
为农村教育付出无悔青春
何俐风

    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许多人都向往更好的生活,去往更发达的地方发展,而李美娟却留在了条件艰苦的农村学校里。尽管刚开始有点迷茫,甚至想到过退缩,但在走进教室的一刹那,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李美娟突然感觉到孩子们需要她,农村的教育需要她,于是决定留了下来。

    人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出状元”,既来之则安之。李美娟很快以忘我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中,虚心向老教师请教,一边实践一边总结,这一点我们有目共睹。在生活中,她总是以灿若阳光的笑容对待每一位同事,用母亲般的柔情呵护自己的学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爱护。她知道,师生之间只要有了爱,学生就会喜欢你,就会喜欢你上的课,所以学生都喜欢她。

    李美娟在教学上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农村孩子在基础上与城里孩子有一定的差距,在教学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难,但从每个学生的学习态度和知识的掌握程度来看,都见证了她的敬业和用心,也印证了那句老话“勤能补拙”。

    农村留守儿童比较多,有许多孩子性格有些孤僻,与同学不合群,而且爱与同学起冲突。为了改变孩子,她一次又一次翻山越岭进行家访,一遍又一遍在崎岖的山路上留下自己的脚印,也在孩子的心理留下了一缕又一缕阳光,让孩子的心中充满爱。为了了解学生,李美娟经常和孩子们在一起,课间和他们一起做游戏,放学后和他们说说话,在闲谈过程中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然后有的放矢地去关心、教育他们。

    坚守教育初心,一直行走在教育的路上,李美娟选择了教师职业,她把爱和青春都留在了大山,留给了孩子。我相信,在若干年后,一定会有许多从大山走出去的孩子回来,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来看她——那将是李美娟最幸福的时刻。

    (作者系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刮然小学教师)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