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那里,是我们的未来岛
蔡明镜

    5年前,我从汉江师范学院毕业,主动选择回到家乡丹江口,在龙山镇彭家沟小学做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学校有7名教师,其中5名都是特岗教师,大家与学生同吃同住,俨然就是一家人。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作为半岛上的教学点,我们资源有限,许多东西配不齐,但是为了有更好的教学效果,我们也在不停地想办法。

    5年来,我想方设法认真用好省里的信息化教学设备,引入了一门又一门网课,让乡村课堂发生了不一样的变化;我募建了向日葵图书角,给学生上儿童绘本课,每一个学生都听得津津有味;我们一起开设了“韵律舞蹈”课程,让学生跳着、笑着便乐开了花;我们有了直播课堂,当学生第一次出现在屏幕上时,他们还以为自己上了电视,坐得格外端正,有几个小姑娘还不停地捋着自己的头发。

    在最美好的年华,与一群懂事的孩子一起读书,一起玩耍,一起看日出,一起摘山花,学校就是我们共同的家。

    2018年,我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到三亚领奖时,我站在海边,举着自拍杆给学生直播澎湃的海浪。他们从来没有看过海,虽然仍然隔着屏幕,但大家都沸腾了。我相信,我的学生能走出大山,看到真正的大海,因为那里有他们梦想的灯塔。

    有爱在,就没有孤岛。我们永远连接着未来,小小的半岛,就是我们的“未来岛”。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