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班级叙事
“驯龙”记
孔黎娜

    男孩们在入学第一周就显示出与众不同:站军姿乱动,走队列不齐,寝室卫生做不好,学生手册考核不合格;军训结束后,在学校频繁打架,集会散漫,上课吵闹,在各种活动中缺乏竞争力,简直是一群“野龙”。自此,我的“驯龙”生涯开始了。

    我向全班学生提出要求:女生有修养,男生有担当。虽然目标明确,但我依然要每天处理男生之间的打架事件。在处理学生矛盾时,我没有一味地批评指责或用违纪单处罚他们,而是告诉学生正确的做法:通过积极沟通明确事实,不轻信传言;通过言行塑造自己的形象,避免发生肢体冲突;情绪失控时要迅速离开现场,调整自己的情绪。

    对于班里几个总觉得被欺负的学生,我告诉他们:努力掌握与人相处的方式,不把解决人际关系难题的希望都寄托于师长;学会态度严正地拒绝他人,而不是表现出过激的情绪或采取同样侮辱人的方式进行反击;不断提升自我,建立自信。

    这个过程比较漫长,见效不快,且耗费精力巨大。其实,用违纪单乃至处分就能快速杜绝打架事件,但教育不能仅仅是禁止,更应该是疏导;不能只是让学生承认自己的错误,更应该让他们掌握改正错误的正确方式。严苛的管理只能暂时压制,真诚的教育才能影响学生内心。

    于是,我在班级白板设置了一处“班级亮点”,每个人都可以随时写一写观察到的班级好现象。一天,班里的男孩做操稍稍像样一些,我就在白板上表扬了全体男生,第二天他们明显更认真了。

    只有班主任一个人表扬是不够的,我还鼓励学生之间互相表扬:学农活动总结会上,学生说一说学农过程中谁值得表扬;学校运动会结束,每个组长评一评,哪些同学可以得到表彰;班委改选时,学生互相举荐提名;每个月末,全班票选乐于助人的“暖心人”……活动中,男孩们特别踊跃,每个被提名的男孩脸上都带着自豪、满足和一点点的不好意思。我知道,上进的种子萌发了。

    学生这样的神情,我想让家长也看一看。

    初一下半学期的家长会,我邀请3个学生讲一讲“我在英特的变化”,“违纪大王”李同很快就准备好演讲稿:“无条件的自由不是自由,是自误。我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才慢慢找回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确了自己今后要做什么、怎么做。”让我意外的是,他在最后总结时表达了对同学和老师的谢意:感谢老师、同学,在我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帮助了我。

    慢慢地,班中男孩呈现出善良、大气、爽朗的特质。虽然仍有不靠谱的时候,但是,每当看到检查眼保健操时顺手扫地的他,看到演讲女孩流泪时默默拿出纸巾的他,看到大扫除时被戳破了手指仍蹲在墙角擦护墙面的他,看到搬东西时毫不犹豫上来帮忙的他,我就觉得他们还是很可爱的。

    与学生相处,我只有故事,没有策略,孩子成长最需要的是时间和耐心。“驯龙”并非为了“驯服”,更多是“唤醒”。我越来越明白,成长的意义并不在于是否达到目的,而在于奋斗过程中的付出,以及逐梦过程中努力成为一个有勇气、有担当的人。成长是一段历程,不是一个结局。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杭州外国语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