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关键人物
融入那片海
郑航思

    阶前梧叶已秋声,到福州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已经两年,成长尤多。在这跌宕起伏的两年里,有新奇、有快乐;有烦闷、有苦恼;有时充满斗志,有时怀疑自己;感觉快乐就忙东忙西,感觉累了就放空自己。

    工作以来,我感受最多的是与我签订“师徒协议”的师傅满满的信赖、包容、呵护和栽培。

    教学师傅总是百忙中不忘数次临班听课,对我严管厚爱,一次次反复磨课不仅提升了我的专业素养,更以身作则教会我如何当一名好老师。还记得2019年4月的那堂网络直播课,我整整一个月扛着感冒咳嗽的身体准备完这堂公开课,可声音却沙哑了,师傅告诉我当天不开课了,一位年轻教师的声带远比一堂公开课重要。那天,我的内心不仅是愧疚和感动,更多是满满的安全感和要更努力的决心。

    这短短一年半,从我的任课班级到师傅的办公室,从常态课到公开课,从“一师一优课”获奖到指导学生参加省英语学科竞赛获奖,从开设省级公开课到送培送教……我心里明白,所有的小成绩都离不开师傅为我做的铺垫。

    我的德育师傅像一位仁慈宽厚的母亲。记得去年高一学生社会实践,我与师傅住同一间屋,眼前这位前辈像同龄好友一般与我多次聊到凌晨。前辈有眼界却不张扬,有格局却不强势。一名青年教师的成长是多维立体的,我很幸运能够融入师傅工作之外更加真实的生活里。我喜欢德育师傅的平静,敬仰她低调内敛,我想成为像她那样满腹才华却处之淡然的教师。

    短短两年,在匆忙中学会如何有条不紊地完成班主任工作,在压力下学会如何再接再厉提高教学水平,在纷繁复杂的人际交往中摸索如何谨言慎行,在社会的大环境里感悟如何不忘初心。班集体获得市先进团支部,评上优秀班主任,培养学生竞赛获奖……

    这一切不是因为稚嫩的“后浪”多么有能力和潜力,而是因为“前浪”源源不断的鼓励、支持、引导和帮助。遇到困难时我怀疑过自己的职业选择,但师傅们总是坚定不移地用积极健康的方式引导我勇敢向前。

    感激初入职场就遇到的师傅们,倘若有一天新竹高于旧竹枝,那也是全凭老干为扶持。我想自己应该就是那朵最幸福的“后浪”。愿所有“后浪”都能在时光的打磨下,从一朵充满活力却轻飘飘的小浪花,融入教师职业的海洋里,宁静而深刻,平稳而有力。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福州闽江学院附属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