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家庭阅读嘉年华
王怀玉

    去年参与“你好,寒假!”之家庭阅读重点在于引导学生家庭“读起来”,没有对“读什么”“怎么读”做统一要求,只建议家长多关注历史、人文类书籍,在家庭交流中拓宽孩子的眼界。

    今年“你好,寒假!”,我期望在缩小家庭阅读差距上做些突破性努力。

    在策划期,我加大了家庭阅读“读什么”“怎么读”的研究力度,加强了与学生和家长的深入沟通,得到了家长的积极响应。在前期商议中,大家认同以“主题探究阅读”为核心,整合深圳文化资源,将“阅读—参观—实践”一体化,实现复合型探究的假期阅读模式,突出思维深度和研究性。为此,我对今年“你好,寒假!”阅读规划做了“升维”设计:

    第一,家庭阅读小组组合人性化。六年级了,班级内不仅学生之间互相已有深度了解,学生家长彼此也非常熟悉。因此,在进行“你好,寒假!”策划时,我阐明本次寒假阅读彰显“家庭联合”主题探究性阅读特点后,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契合度和交往密切度,很快自愿组合成5个组,共同商议出“建筑与城市发展、汉字起源与发展、童眼看世界(世界史)、中国近代史、地理之趣”五个阅读主题,并自主推选了本组的家长导师。

    第二,家庭阅读资源整合主题化。为充分利用深圳地域特色文化,本次寒假阅读材料的选择,我们采取“一本核心共读书+N种延伸性文本、声像资源的复合阅读+深圳本土文化场馆资源的参观实践”复合探究型阅读模式,依据“小组大主题—家庭小主题—实践创意性成果展”的研读思路,由一名家长导师带领小组家庭分步骤实施探究性阅读,为各个家庭内部阅读做示范引领。

    比如建筑小组,由建筑师妈妈确定“城市建筑与城市更新”的大主题后,8个家庭一起商议确定四个相关联的小主题,即“建筑与经济、建筑与人类、建筑与科技、建筑与历史”,全组在共读书之外,每个家庭再根据自己所在的研究小主题确定对应的阅读书目,家长导师还推荐了经典的“纽约高线公园传奇、德国工业文化传奇、伦敦国王十字街区”等世界城市更新的典范案例,开拓学生眼界。 

    再如,汉字起源与发展小组确定了研究方向和共读书目后,家长导师推荐了央视纪录片《史说汉字》和《汉字五千年》等影视资源;策划参观深圳活字博物馆,体验印刷术和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组织学生尝试用古文字(篆隶、甲骨文)写一副春联。这些有趣的活动极大调动了孩子的好奇心。

    第三,家庭小组阅读成果展示多元化。分阶段、多形式展示各组、各家庭探究性阅读成果。班级倡议“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家庭内部与小组家庭之间分享”相结合,具体形式由各组家长导师、组内家长与孩子共同商议确定。

    寒假第一周,五个小组均在家长导师和学生组长的带领下,成立了主题研究微信群,并按各组研读计划开展了线上、线下主题讨论、实地参观、集体观影等小组活动。目前建筑与城市发展、汉字起源与发展两个小组组织了实地参观,地理之趣、中国近代史、童眼看世界小组组织了两次主题纪录片欣赏和讨论活动。从各小组第一轮的小结来看,孩子的视野已被打开、阅读兴趣已被点燃,期待班级的“1+N”家庭阅读嘉年华活动后续能有更多创生性经验产生。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