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家长也是推动者
刘海霞

    孩子所在的中心小学地处偏远山区,假期只有一本寒假作业。加之疫情,孩子的假期更加无聊,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视。

    “你好,寒假!”方案可以推荐到自己孩子的班级吗?我通过微信联系了孩子的班主任杨老师,先把 “你好,寒假!”的活动方案发给他,然后提议在班级开展寒假阅读活动,并表达了我可以作为家长志愿者协助他开展活动的想法。

    令人惊喜的是,提议得到杨老师的认同,他连夜到教室图书角和学校图书馆整理出150本适合五年级学生阅读的课外书,一一拍照、编号。

    第二天,杨老师又把初步设计的寒假阅读方案发给我,邀请我一起探讨完善方案。经过一番讨论,考虑到各种因素,我们共同形成了寒假阅读方案以及倡议书。

    当天晚上,杨老师将倡议书发到班级家长群,征求家长和孩子对寒假阅读方案的意见,新建了“寒假读书交流群”,并把群二维码发到班级家长群。

    因为第一次开展寒假阅读活动,我们不断完善方案,以期带动更多学生参与到“你好,寒假!”活动中来。杨老师将学生姓名和选择的书籍编号在线填写在登记表里,如果学生选择的是自己的书,杨老师也另行标注。

    寒假前一天,杨老师邀请我进课堂,与他一起启动“你好,寒假!”阅读活动。启动会上,孩子们积极参与其中,并且提出了一些困惑。比如,不方便在线分享能参加“你好,寒假!”阅读活动吗?我和杨老师向学生解释,线上打卡和分享的目的是为了同学之间互相督促、互相鼓励、互相欣赏,形成集体阅读的氛围。不方便线上打卡和分享的学生,也可以参加活动。自己准备一个寒假阅读记录本,把每天阅读的情况记录下来作为打卡,分享的作品开学后交给老师。孩子们听后非常开心,高兴地加入了“你好,寒假!”阅读活动。

    接下来的计划是,每个学生在班主任和家长的指导下制订寒假个人阅读计划,每天在群内汇报阅读进度,每周以文字、拍照、录音、录像等形式分享阅读内容、交流阅读体会。每周由班主任或家长志愿者进行一次活动小结,开学初开展寒假阅读成果分享活动。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兴宁市罗岗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