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生物原来如此多样
李星月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于2021年5月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作为“东道主”,我们能为此做些什么?

    再者,2020年至今新冠疫情波及全球,这为人类敲响了保护生态环境、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警钟。

    基于以上两种原因,2021年“你好,寒假!”,我计划带领学生走近大自然,了解本地生物种类,近而向社区居民宣讲生物多样性,争当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策划会上,师生聚焦两个问题展开讨论:选取什么书目丰富自己的生物知识;在哪些场地进行生物知识的推广宣讲。

    针对第一个问题,我们选择《云南八大名花和珍稀动植物》一书进行家庭共读,了解生物的种类及功用等。第二个问题,经过讨论大家决定到社区、公园等人员聚集地进行推广普及活动。为此,我们事先做了活动方案,确定了时间、地点、分工等。

    以前组织“你好,寒假!”活动,都是由我带领学生进行前期调查、策划,导致学生、家长执行起来较为被动,虽然部分家长也有跟进、反馈意识,但并未真正作为一个主体参与者,更多是以旁观者的心态协助。这次“你好,寒假!”活动,从前期准备、成立小组、选择地点、人员分工、宣讲内容等都有家长参与其中。我通过班级家长群向全体家长明确活动的意义及目标,带动家长更积极、更主动出谋划策。

    以深入社区的活动小组为例,家长协助孩子进行分工:擅长绘画和文字工作的两名女生负责制作宣传海报和写倡议书;擅长沟通的学生进行现场宣讲;数学好的学生负责整理调查数据;家长则负责安全、细节调控;我主要负责评价、反馈。

    假期伊始,我班的“你好,寒假!”就启动了。第一次活动后,我们整理数据发现:所调查的61人中只有2人了解超过10种以上的生物,47人只了解2-3种,还有12人不想了解。根据以上情况,我们通过线上会议,讨论后续一步的生物多样性的宣讲推进策略。

    因为有了“你好,寒假!”活动,学生开始向社区居民宣讲云南的生物种类、特性、功用,宣讲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将生物多样性与地球命运共同体这一意识深入人心,以实际行动为保护生态环境尽了一份力。

    (作者单位系云南省昆明市武成小学度假区华夏御府校区)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