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首届中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论坛举行,专家指出——
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是“没有终点的赛跑”

    本报讯(记者 褚清源 通讯员 曹煜 余坦) 5月8日至9日,由河南省教育学会主办的首届中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此次论坛旨在对标“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与“教育现代化2035”,交流、展示“十三五”期间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与科研成果。来自河南省内及上海、北京、河北、山东、贵州、新疆等20多个省份的70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质量提升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质量”已成为基础教育改革的高频词汇。如何理解基础教育高质量的内涵、如何同步打造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成为本次论坛上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朱之文在会上指出,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是系统工程,涉及教育观念、办学条件、教师、课程、教学、管理等方方面面,需要综合施策,是一项长期性任务,要注意把握好6个方面,包括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持续深入推进基础教育工作、加快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大力加强教师和校长队伍建设、抓住教育评价改革这一牛鼻子等。

    “基础教育要打好三个基础:一是身心健康的基础,二是终身学习的基础,三是走上社会的基础。”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认为,“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课堂上,上好每一节课,让学生能深入学习,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提高教育质量更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和专业水平的提高结合起来。要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能够信任教师、热爱教师。”

    教育部基教司副司长俞伟跃在论坛上表示,“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基础教育取得了全方位、深层次、突破性进展,普惠普及水平全面提升,基本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趋完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基础教育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广大教师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持续增强,整个河南基础教育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良好发展态势。

    河南省教育学会会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表示,目前河南教育系统正在广泛开展重要论述大学习、教育思想大讨论、教育综合大变化、教育质量大提升。开展这“四个大”活动,目的就是解放思想,牢牢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我们要培养学生“爱国”的情怀。

    “我们要做‘尊重每一个学生’的教育。在这个世界上,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站在孩子一生的高度看教育,做影响孩子一生的教育。”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说。

    据了解,参加会议并作报告的嘉宾还有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中国教育学会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等。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