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局长专栏
挖掘美育“矿藏”铺就学生成长之路
黄江辉 福建省漳州市教育局局长

    随着商业化、个性化、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教育面对的挑战变得更加复杂。价值观的多元容易导致部分青少年学生的思想观念偏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趋向空壳化,情趣流于低俗化。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何通过美育而不是空洞的说教,引导青少年学生回归传统美德,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每一位有担当的教育人着重思考的问题。基于这样的思考,福建省漳州市通过深挖美育“矿藏”,积极营造提升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美育环境,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笔墨点润“书画美”。写一手好字、画一幅好画,不仅是学生美学素养的追求,也是陶冶情操、涵养性情的一种艺术行为。为了扎实有效实现书画育人功能,漳州市在开齐开足美术课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常规性习字训练和组织书画社团,通过名师指导不断提升学生的书写绘画能力;因时因事制宜,组织师生书画作品展,进一步激发学生的书画学习兴趣。如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了“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漳州市中小学师生书画作品展”;结合抗疫宣传,举办了“病疫无情 人间有爱——漳州市防控抗击疫情主题师生美术作品微信展”等。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书画水平,在组织各级各类书画比赛的基础上,遴选优秀作品参加各级书画比赛,学生的文化素养、个人性情都得到潜移默化的提升,达到了书画育人的效果。

    歌颂吟咏“时代美”。学校美育工作必须紧扣时代主题。通过美育一方面完善学生人格,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引导学生对美的感悟与发现,引领和激发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另一方面,以潜移默化和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年,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师生通过朗诵和创作、传唱歌曲的方式介绍抗击疫情知识,激励斗志;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九龙江杯”全市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连年的音乐艺术全市性展演活动,从基层的会演展示选拔到总决赛、总展演,吸引了上万名师生的广泛参与。

    非遗花开“特色美”。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淀了各个历史阶段重要的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漳州历史悠久、文风鼎盛,漳浦剪纸、芗剧、锦歌、竹马戏、龙人古琴等多彩多姿的闽南民间艺术值得青少年学生认真学习。漳州市充分发挥校本课程的作用,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发挥艺术教师和特长生的带动作用,建立艺术社团或兴趣小组,实现“一校一品”“一校多品”艺术教育发展新格局。为进一步推广地方特色文化,漳州市组织确定了39所学校为首批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特色学校。这些努力,一方面有效传承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学校美育的内容。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