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管理慧语
孙和保 辑

    所谓灰色管理,就是突破将一切事物一分为二看待的简单思维。在管理过程中,管理者在看待一个方案、一个员工时,不能纯粹地说这个方案可行还是不可行、这个员工优秀还是不优秀。一些人,或者一些事本身没有绝对的正确,管理者要在它们之间找出可以介于两种结论之间的办法,将管理延伸到一个缓冲地带,也就是灰色地带。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任正非)

    贤者预变而变,智者遇变则变,愚者见变不变。智者,看到变跟着变,慢了一步但还来得及;愚者,看到变化不变,反而骂,“没有天良了,怎么说变就变”。每个企业都会遇到难关,相信周期那是借口,当我知道这一天会到来就提前做好准备,这样才能够坦荡地渡过难关。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 曹德旺)

    职级体系为什么重要?它是组织结构的自然延伸,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责”和“权”。职级体系没有打通之前,一个管理者根本不知道自己究竟能调动多少组织资源。于是,所有部门都会垂直发展,部门管理者拥兵自重,横向难以协调。由于没有明确的职级体系,员工也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该去哪里(职位)、要做到什么水平,甚至提升了职位也不知道意味着什么。

    (穆胜企业管理咨询事务所创始人 穆胜)

    一个人越是成功,越不会找借口,处处亨通的人与那些没有什么作为的人最大的差异就在于借口。一旦一个失败者找出一种“好”的借口就会抓住不放,然后总是拿这个借口对自己和他人解释:为什么自己无法做下去,为什么自己无法成功。在不断重复使用后,就会越来越相信那完全是真的,相信这个借口就是自己无法成功的真正原因,结果这个人的大脑就开始怠惰、僵化,让想方设法要赢的动力化为零。但这个人从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个爱找借口的人。

    (美孚石油公司创办人 洛克菲勒)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