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安徽一教师勇救落水儿童

    本报讯(通讯员 于金龙 彭先进) “感谢孙老师救了我家3岁的儿子,救了孩子就是救了我们全家,您是我们全家的恩人!”11月18日,安徽省濉溪县临涣中心学校教师孙文溪收到一对夫妇送来的锦旗。

    11月11日下午2点10分左右,孙文溪上班的途中经过一片景观池塘,隐约听到有小孩说话的声音,他向池塘的方向望了过去,看到一个4岁左右的小男孩站在池塘边,一边念叨“有人掉水里了”, 一边拿着一根小竹竿在水里“捞东西”。小男孩声音不大,不知道是在玩耍,还是真遇到了危急情况。

    孙文溪本已离开池塘,但转念又想“看一眼吧,别万一有事”。他回头走到景观池塘边,猛然发现一个小孩脸和头朝下,一动不动漂浮在水中。

    危急时刻,孙文溪没有丝毫犹豫,他以最快的速度跨过围栏,跳进齐腰深的池塘,一把抱起孩子。抱孩子上岸之后,孙文溪发现孩子已经昏迷,他立即根据经验展开施救,两三分钟后,落水的孩子终于哭出声来。这时,孩子的母亲以及过路的行人才发现情况围拢过来。

    11月的池塘水冰冷不已,孙文溪全身衣服湿透,手机掉进了池塘里,手被划出血,腿也被围栏磕伤了。

    面对孩子父母的“千恩万谢”,孙文溪只是淡淡地说:“孩子没事就好,我是老师,在学校学过应急救援知识,正好能帮上忙让孩子幸运脱险。”同时,孙文溪也告诫家长,一定要照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小孩离开视野,教育孩子玩耍时远离安全隐患”。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