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双减”·落地行动
江西樟树:落实“双减”从教师抓起

    本报讯(通讯员 李友元) 依法关停取缔21家无证无照机构,对11家违规收费机构进行约谈,查处6家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培训。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存量压缩70%,全市参加学科类培训的学生人数较“双减”政策落地前减少2877名,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达到97.5%……日前,江西省樟树市交出了首份“‘双减’成绩单”。

    11月11日,樟树市举行“中小学校推进‘双减’工作现场交流会”,该市教育体育局主抓“双减”工作的党委委员熊秋萍向89名前来参会的校长表示,“举办这次交流会,目的是把党中央、国务院对‘双减’工作作出的决策部署落地落细”。

    做到实处、细处,这是樟树市扎实推进“双减”工作的基本“法则”。交流会现场,樟树市药都小学展示了该校落实“双减”的具体举措。

    落实“双减”首先要从教师抓起,这是樟树市药都小学领导班子形成的共识。为此,该校大力推进以药碾子命名的“惠夷教师成长计划”,充分利用樟树“中国药都”这一“国字号”金字招牌,彰显学校中医药传统文化特色。

    为帮助教师迅速理解、执行“双减”政策,药都小学先后聘请专家作了“教师专业成长”“如何上好复习课”等专题讲座。同时,学校挑选青年教师到兄弟学校拜师学习,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切实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从源头上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现场交流会上,“实践作业作品展台”前的青年教师陈利介绍了药都小学在提高作业设计“含金量”上作出的努力。

    据了解,该校通过深挖教材改善各学科的教学设计,在作业质量和形式上下功夫,努力做到量减质不减。同时,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该校通过设计分层作业、拓展性作业,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作业单。

    进行作业回访是该校推动 “双减”落地的一项“必修课”。为了深入了解学生和家长的需求,药都小学组建了6个督查组针对教师布置作业情况开展访学生、访家长、访教师的“三访”活动,倾听他们的真实想法,让“双减”政策成为师生和家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一项自觉行为。

    “‘双减’政策对教师综合素质的要求会有所提高,教师不但需要讲好每一节课,还需要拓展视野,根据自己的学科特点和学生年龄特点创新作业设计,布置的作业既要有启发性,又要有综合性,还要有趣味性、开放性,这需要教师不断学习、不断尝试。”陈利说。

    受邀参加现场交流会的六年级(3)班学生宋啟文的家长深有感触地说:“‘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开展以体育运动、书法、绘画、唱歌、手工制作为主要内容的课后服务,我们很喜欢这样的形式。以往繁重的作业负担和 ‘赶场子’式进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确实让我们身心疲惫,现在终于不用再受那个罪了。”

    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形式让前来参加交流会的校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根据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药都小学结合“中国药都”中医药文化、江西省委宣传部指定的“童谣创作传唱示范基地”“戏曲进校园活动基地”等办学特色,开展“静动结合”的课后服务形式。

    “静”,即做好作业辅导,进行培优补差;“动”,即开展体艺科学兴趣类等活动,提供体艺兴趣活动套餐供学生自主选择。药都小学充分利用学校功能室,开设手工制作、舞蹈、足球、篮球、乒乓球、跆拳道、武术、戏曲等多个社团,由专业教师任教,极大增强了课后服务的吸引力。

    交流会上,该校学生展示了手工制作,戏曲、古筝表演,篮球、足球、武术演练等;同时,学校还开设了“快乐读书吧”,让学生在文学的世界里畅游。

    一直担任现场交流会讲解员的药都小学校长张平军回答参加交流会的校长咨询时,动情地说:“‘双减’工作并不意味着让孩子‘躺平’,实施‘双减’政策根本目的在于将本属于孩子自由探索、身心健康成长的时间还给孩子,学校大有可为,也必须有所作为。”

    “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推动‘双减’,让学生在五彩斑斓的世界里快乐学习、开心生活、健康成长。”樟树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小勤说。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