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
说文解字
爱:把我的心送给你

    讲高中课文《齐桓晋文之事》,中间有一句“百姓之以王为爱也”,这里的“爱”是“吝啬”的意思。学生很奇怪:“爱”不是喜欢、喜爱吗,怎么变成了“吝啬”呢?

    我就给学生展示了“爱”的字形演变,然后开始讲解。

    不论是金文还是战国文字,“爱”最初的字形都是由“旡”和“心”组成的。“旡”的意思是“一个人回头张开嘴出气并发出声音”的状态,后来演变为专指人吃饭打嗝时的样子;下面的“心”则表明是一种心理活动。上下两部分合起来表示,人心里对另外的人或物喜欢而不敢正面表达的样子。

    小篆在战国文字的下面添上了“夊”,这个部首本指脚趾向下方行走,引申出缓慢行走的样子。从隶书开始,“爱”字演变为由爫(“爪”的部首化演变,意思是向下抓东西的手)+冖(遮盖事物的东西)+心+夊组成,合起来表示拿着自己遮盖的心送给别人,就是“把我的心送给你”。

    到了现在,简体字只是简化了字形,并没有改变文字本身的意义。于是,“爱”自然就有“喜欢”“爱护”“对别人好”“珍惜”等意思;但是心只有一份,送给别人当然会舍不得,于是又引申出“吝啬”“舍不得”等意思。其实,“爱”还有一个“隐蔽、躲藏”的意思,比如《诗经·静女》中的“爱而不见,搔首踟蹰”,不过这是因为“爱”与“薆”的字形相近而导致的通假用法。

    听了这个解释,学生恍然大悟,都开始笑着用手给我“比心”。我知道,他们是在表达爱意,要把他们的“心”也送给我。

    (柴海军/文)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