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人生边上
春山在望
杨木华

    当我从大理苍山归家,虽然没有“一日看尽长安花”,但是春花已经初开,春山已经在望。

    清晨翻看自己QQ空间的“那年今日”,发现去年的今天,我去山野采春蕨且满载而归。看看去年采的青青蕨芽,对春日山野的渴望突然生发,一骨碌起床,骑了摩托奔向山野。

    久未启动的摩托一路欢唱,坐我背后的妻子大声说:“蕨芽不一定长出来了,今年的节令有点迟。”时令是稍早,可是久睡的蕨芽早已忍不住窜出地表,迎接日渐温暖的阳光。久未出城,终于可以走向山野,心情的舒畅自然无法言喻。对于美好的物事,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况且我已是一月之隔!停下摩托,一脚踏入草甸,一切恍如隔世。

    上一次的抵达还在春节前,这里遍地积雪,厚厚的雪加重了我的担忧:如此大的雪堆积在映山红密密麻麻的花苞上,花苞能承受得住吗?想着冰冻后花苞纷纷掉落,想着三月满树寂寞寥落,想着未来或许一山都是焦枯暗淡——某种对生命的重挫感一直在心底萦绕不散。

    今天再来,才发现大雪对这些映山红不仅没有丝毫影响,经历考验的花似乎还开得更加润泽。南边的草甸上花开两树,西侧的草甸上一枝独放,而北侧的阔叶林边,一棵弯弯的树上每一朵花都无比娇艳……我邀妻子到那棵映山红树下留影,人在弯弯的树干下一站,枯黄的草甸、怒放的红花、藏青的森林,都成了绝妙的背景,衬托出春天的曼妙。阳光正好,花开正艳,我和妻子就在树下小憩,喝杯茶,吃点水果,暂时忘却尘世忙碌。

    午后,去映山红和青木树杂生的林下寻春蕨。去年,在那片向阳的林中偶然发现有早生的蕨芽,虽然稀稀疏疏,但我们也足足采了五六斤。今天,那些干枯的蕨叶之下,竟然不见一丝一毫动静,蕨芽依旧蛰伏着。望着山顶的皑皑白雪,我还是原谅了春蕨的沉睡。

    走到一间养蜂人的小石屋前,我放下包,以一树繁花为前景,拍下石屋的安宁。人这一生,如果真能隐居,那一定要选这样的小屋。有水、有花,听蜂来蜂往,任春去春还。可我却不能隐居——前几天开学,还特意选《桃花源记》给学生讲开学第一课,我们都憧憬那份美好,可现实却不容逃避,生活也不全是自由的选择。

    这个春天,我经历了许多波折,工作上、生活中,坎坷似乎只是暂时蛰伏,一有机会就卷土重来。但是面对良辰美景,我只向妻子说一些无关痛痒的闲事,艰辛就任它烂在心底。面对妻子的担忧,我淡然一笑说:一切都会好的。指着那些花,我说:上次来一树一树的雪,这回来一树一树的花,所有的困难仅仅是困难,春天一定还会如约而至。

    吃过午饭,妻子想去近在咫尺的阴坡林下玩雪,我就一个人在草甸上闲走。妻子爱雪,爱的是那份晶莹洁白、一尘不染;我却怕雪,怕的是那份入心不散的寒冷。我就拍那群晒太阳的牦牛,拍林边的藏东瑞香,拍五彩杜鹃,拍倦了就躺在一块大石板上睡觉。梦里,繁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

    草甸中的一池春水突然闯入眼眸。蓝得不能再蓝的天空,黄得不能再黄的草甸,碧得不能再碧的春水……本来就已经成为强烈对比之下的绝美,偏偏草甸四周的花林,还要把红得不能再红的花朵,加入这个衬托的阵营,把一种意料之外的绝美,组合呈现在大山深处。莫名就感动得开始流泪:只要守着一颗心,接踵而至的一定是春山万物生。

    我相信,春蕨早已在地表之下萌发。春水已经明媚,春花已经初放,春山已经在望。

    (作者单位系云南省漾濞县苍山西镇初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