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一班一世界
小小“陶园”一片天地
朱丽君

    我们学校是中国陶行知实验学校,校园内有一片土地,取名“陶园”,意为“践行陶行知教育理念之园”。春播夏种秋收,我与孩子们在这片土地上体验劳作的艰辛与收获的快乐。每到农时,我们就戴上草帽,披上蓑衣, 俨然一个个有经验的老农。

    老农就要有最硬核的本领——耕种技术。可是,孩子们从小娇生惯养,对于干农活儿一窍不通。我一边示范一边讲解。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种植方法,播种的数量也是不一样的。种麦子每个坑要放3—5粒种子,种黄豆只需要2—3粒种子。盖土要5—8厘米左右,这样就不会影响植物生长,也不会因为土埋太浅被鸟儿吃掉。如果直接栽苗,每个坑只需要栽一棵。要是中途有小苗蔫了,拔除后在原位置再种一棵。

    总之,翻土、挖坑、播种、盖土、浇水都有讲究,我掰开揉碎细细讲解,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认真示范。孩子们瞪大眼睛看着我,惊呼:“朱老师,你怎么什么都会!”“老师也是向老农请教的,老师能学会,你们也能学会,加油啊!”听了我的话,孩子们有了信心、有了干劲,跟着我大显身手。

    播种结束后的管理工作更需要辛苦劳作。各种庄稼、蔬菜多少天浇水、浇多少都有规律,不能多也不能少。蔬菜喜水,只要不下雨,孩子们每天轮流到“陶园”给蔬菜浇水。过了一周左右,地里有小苗冒出来,杂草也跟着长出来。课余时间,我和孩子们去拔草:“分辨植物,可以看叶子辨别,这种叶子上略带紫色的是茄子秧苗;也可以看茎,我们这边最多的是空心草,它匍匐在地上生长,一拉就能拉出很长的茎。空心草的生命力极强,拔出来一定要远远地扔到家禽园里去,让鸡鸭鹅吃掉……”语言是抽象的,说再多不如看着做一遍。孩子们在我的示范下都准确找到了空心草。

    在我们的精心照管下,各种农作物长势喜人,小麦绿油油,茄子油光光,甘蔗迎风舞……最早成熟的豆角翠绿、鲜嫩,孩子们用尺子一量,最长的有30厘米了,可以采摘了。孩子们兴致勃勃,喷上防晒、防蚊喷雾,快速来到“陶园”采摘果实。

    豆角采摘也有技巧,我跟孩子们说:“有的豆角还小,不能摘,我们只摘比较长的豆角。摘时一只手抓住豆角的蒂头,另一只手扭一下,豆角就断了。带剪刀的同学可以从果蒂的上方剪下来,这样更容易保存。”

    孩子们穿梭在豆角架下,采摘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商量着怎样用豆角烹饪美味,欢声笑语在“陶园”里回荡。

    现在,经过几年的锻炼,孩子们已经是农田里的行家里手了。播种、浇水、施肥、除草、收获……每件事心里都有一本经。

    陶行知先生说“生活即教育”,他提倡在“做中学”,提倡“教学做合一”,提倡在劳动中帮助学生增强热爱劳动的情感,真正实现在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奉献”的多维效果。

    孩子们从一开始对农事的无从下手,到现在加入田间劳动时的娴熟老练,“陶园”不正是最好的媒介吗?小小“陶园”是我们的一片天地。如今,热爱劳动在我们班蔚然成风,为孩子的班级生活平添了一抹亮色。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玉环市龙溪中心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