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8日 星期三
我和你
小皮不“皮”
彭 冉

    小皮是我班里最调皮的男生。人如其名,小皮总在课堂上埋头玩玩具,课间追跑打闹,对同学作出不文明行为。一个月内,我收到了宿管老师3张停宿单。

    我决定对小皮采取一些惩戒措施。看见小皮在课间打闹,我罚他到办公室抄写《小学生行为规范》里的相关条款:“课间不快跑,不追跑打闹,以免撞到他人;尊重同学,友好相处,不说脏话。”抄完以后,我又给他摆事实讲道理,但是小皮的“皮”性并没有减弱。

    我感觉到自己已经黔驴技穷。但我真的要放弃他吗?我能放弃他吗?不能。我开始研究小皮的语言,观察小皮的行为,了解小皮的家庭。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能够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我开始关心小皮,寻找他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

    我发现小皮擦黑板很用心,总是把黑板擦得黑亮黑亮的。于是我当着全班学生大声夸奖他:“小皮擦的黑板真干净,让老师总想把字写得更好看。”我发现小皮默默帮周围的同学清洁桌椅,也大声夸他:“小皮真有爱心!”我发现小皮的口算练习正确率特别高,又大加表扬:“小皮是口算小能手呢!”

    日积月累,小皮的闪光点越来越多,我夸奖他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他主动找我说话的次数也多起来。

    课堂上,小皮安静了不少。我呢,对他格外好。有学生说:“老师,您太喜欢小皮了。”我说:“是呀,小皮很努力,有许多闪光点,也改正了不少缺点,老师很喜欢他。”于是,学生都以小皮为榜样,良好的班级氛围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

    现在的小皮,课堂表现积极,还当上了学习小组长。谁能想到,这个曾经把我折磨得心痛的小皮,现在已经不“皮”了。

    当班主任就像写一本故事书,在品尝为师甘苦的同时,书写教育人生。

    (作者单位系海南师范大学海口新海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