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10个人的28年
——湖北省钟祥市特殊教育学校建校团队的变与不变
韩世文 | 通讯员 李光荣 贺祝山

    在湖北省钟祥市特殊教育学校(简称“钟祥特校”),有10位教师,他们一起读师范,一起参与创办钟祥特校,一起建设发展学校……28年间,一所起点并不高的学校办成了享誉荆楚的明星特校,10个人功不可没。他们是肖正荣、魏海霞、陈利蓉、赵运平、杨慧玲、曹明会、黄齐梅、葛玉飞、王萍、郭小洁。

    为了那双无助的眼神

    1994年3月,20岁的肖正荣正在一所村小实习,班上有一名叫小亮的聋哑孩子,人虽聪明,却无法融入普通学校的学习生活。小亮那双孤独、无助的眼睛,让肖正荣内心一颤,怜悯之心油然而生,当时他就暗下决心:“将来有机会,一定要为残疾孩子做点事情。”没想到“机会”很快就来了。

    是年,钟祥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普九”工作方针,决定创建特殊教育学校,为残疾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提供保障,让残疾学生也能通过读书改变命运。钟祥市特殊教育学校就这样诞生了。6月,特校首任校长王华喜带领筹建专班来到钟祥师范“招兵买马”。作为与新中国同龄的教育工作者,王华喜讲述了残疾孩子的不幸和对上学的渴望,号召师范生积极投身特教事业。老校长感人至深的讲话深深打动了时任钟祥师范学生会主席的肖正荣,他毅然放弃保送上大学的机会,主动报名参加特校创建。

    做出这个决定,肖正荣何尝不知创业之艰难,但他脑海中那双无助的眼神一直挥之不去。肖正荣的选择也带动了其他人,很快就有9名同学挺身而出、积极响应。

    9月,肖正荣和9名同学意气风发来到钟祥市特校报到。然而,呈现在他们眼前的是破败不堪的景象:3排破旧的平房趴在一个杂草丛生的废弃小院内。在老校长和两名主任的鼓舞下,10名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开始动手清理校园、布置教室。肖正荣和男同学当起了“板车哥”“泥瓦哥”,女同学则当起“镰刀妹”“铁锹妹”……半年后,一个整洁的校园呈现在众人面前。

    那一年,特校首届招收56名听障生。1995年“普九”验收时,得到了“起步晚、起点高”的社会赞誉。

    建校初期,信息不发达,许多家庭并不知晓钟祥特校。寒暑假里,肖正荣就和9名同学变身“车行侠”,骑自行车分组深入全市400多个乡村,走村串户,宣传劝导。有的家长不理解,甚至质问:“我的孩子为什么要到你那儿读书?”这些家长心里有个坎儿:不愿承认自己的孩子有问题。经过耐心动员,他们先后将100余名残疾儿童招入学校。

    生源有了,办学条件又成了问题。因为最初的校舍是由废弃的小学改建的,随着特校的发展和学生数量的增多,空间已无法满足办学需求。2005年,肖正荣接任校长。教学之余,他苦寻门路,四处“化缘”,争取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11月钟祥特校终于盼来了改扩建项目。欣喜之余,肖正荣又犯愁了,国家只拨款280万元,学校压缩规划后的资金需求仍高达500多万元,200多万元的缺口怎么办?他们一边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一边自己动手,变废为宝。在10名“创建者”的带领下,全校26名教师再次变身“板车哥”“铁锹妹”……从旧房上拆下两万多块彩瓦、10万多块红砖,移植树木150余株。肖正荣还带着男教师从老家兄长承包的大山上寻挖兰花、紫藤等花草美化校园……在大家的努力下,一所占地1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的花园式学校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

    有人算了一笔账,28年来肖正荣带领团队以内挖潜力、外寻支援等方式,共创收、筹集资金1300多万元,让孩子上学无忧,为家长减轻负担。

    在这里实现爱的延续

    钟祥地处湖北中部,以农业为主,经济并不发达,因残致贫现象很普遍。因此,钟祥特校的学生大多来自贫困家庭。

    特校的孩子,有的不会说话,有的是唐氏宝宝,有的是孤独症儿童……一人一个样儿。28年来,肖正荣和9名同学亲历了学校的创建、发展及崛起,面对一群无助、无知且渴望改变命运的残疾孩子,他们选择与清贫相伴,默默坚守特教事业,在这里实现爱的延续。

    陈利蓉为训练听障孩子开口说话,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地教,把孩子的手拉到自己嘴边及喉部感受气流、震颤变化,通过百遍千遍的重复再重复,引导孩子正确发音,再加以定型培养。当学生小萱因叫第一声“爸爸”而喷了陈利蓉一脸口水时,她顾不得擦脸,喜极而泣。

    直到今天,杨慧玲仍难忘第一次当生活老师的窘境,那年她刚18岁,面对脱得精光的男孩子无所适从。6岁的小明直接把大便拉在床上,还用纸盖着不让看,她流着泪把孩子抱下床,默默清理。面对各种状况,她虽然哭过,但选择特教从没后悔过。

    28年来,肖正荣几乎去过每个贫困生的家。回忆走访视障生小伟家的情形,他的眼睛再次湿润:3间摇摇欲坠的土坯房,屋内抬头就能看到天……“如果孩子不能接受教育,这个家就没希望了。”面对渴望上学的孩子,肖正荣动情地劝小伟父母:“孩子的学费你们能出多少算多少,不足的我来想办法。”就这样,他牵着早已背起书包的小伟回到了学校,从此身边又多了一个需要特别关爱的孩子。肖正荣为小伟的未来考虑,在征求其父母同意后,为小伟寻找合适的按摩老师。一次次碰壁,一次次“出击”,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位盲人按摩师被肖正荣打动,同意让小伟跟他学习。经过几年的历练,小伟熬出了头,如今在武汉一家理疗店工作,每月工资近万元,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家里也盖上了新房,家境大为改观。类似的例子,在钟祥特校不胜枚举。

    为了不让贫困生失学,从1997年起,在教师曹明会的倡导下,特校教师每月从工资中拿出10元钱,成立“扶残助学基金”,每年为学生捐款捐物价值1万多元,一直坚持到特校实现全免费教育。在他们的感召下,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几百元、几千元、几万元……其中,仅湖北“何蕾爱心基金”就向特校捐款110万元,这也是钟祥特校迄今为止接受的最大社会捐赠,学校因此命名为“何蕾爱心希望学校”,成为中国特殊教育学校中唯一一所挂名“希望学校”的特校。

    为解决孩子学习生活费用,他们群策群力,寻求政策支持。2007年,钟祥特校率先在湖北实现“五费”(生活、住宿、校服、学习用品及交通费)全免,从此贫困残疾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从1994年办学至今,特校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为钟祥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让残疾学生也有出彩的机会

    “我们把孩子交给学校,没有过多的要求,只希望他们通过学习能够融入社会,成为有用的人。”肖正荣在家访时,部分学生家长对他说。

    肖正荣带领团队探索出“教育+康复+职教=就业”的办学新路子,职教和体艺美特色教育结出累累硕果,为残疾孩子铺就了一条融入社会的成功之路:祝家周、王楚豫等优秀学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实现了人生的“逆袭”。学校经验多次在全省交流推广,肖正荣等4名教师还被特聘为国培授课教师。

    作为职业教育先进特校,钟祥特校得到湖北省教育基金会20万元的奖励,奖金用以建设家政室、烘焙室、干洗室、美发室4个实训教室。荆门名师王萍、陈利蓉大胆创新,开发丝袜花、十字绣、DIY发夹制作等10余门手工艺课程,被评为荆门“教改十大创新项目”。2020年,钟祥名师郭小洁带领22名师生参加湖北省师德建设年活动,现场展演丝袜花等职业教育项目,荣获特等奖。近年来,40余名师生参加国家、省、市职业技能大赛并获奖。

    钟祥特校始终把素质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开展体艺美特色教育,为残障孩子创造展示才艺的舞台,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建校之初,没有运动场,葛玉飞把学校附近的汉江大堤当跑道,带领体训队早晚在上面训练,日复一日。学校第一个全省男子10000米冠军和女子5000米冠军就在这样的跑道上诞生。至今,钟祥特校学生已在国际、国家、省级赛事中斩获金牌37枚、银牌24枚、铜牌21枚。学生祝家周更是成了国内听障体育明星,多次夺得全运会及省运会冠军,在第23届世界听障奥运会男子400米栏决赛中获得第7名。

    没有律动教室,魏海霞就带着孩子在水泥场地上排练舞蹈,因为听力障碍,孩子们对节奏没有概念,每一次辅导,每一个动作,魏海霞都要做数百遍,膝盖磨破渗血,连走路都困难。但是师生咬着牙坚持再坚持,用血和汗水换回了湖北省第七届黄鹤美育节一等奖,学生杨凡更是参加了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演出,5名学生因为体艺美成绩突出,被相关单位和企业录用。

    肖正荣团队结合省级课题编写校本教材《培智快乐生活教育课程16例》。根据智障生智力发展的水平,黄齐梅、赵运平等教师把学生分为A、B、C、D四个层次,进行洗衣、叠被等生活技能教学,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生活技能展示和帮扶结对活动,这种学生自主管理的模式得到专家的认可和推介。

    为了让无法到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孩子也能接受教育,2017年起钟祥特校提供“送教上门、专业辅导”服务。最远的家庭在大山深处,距学校有70多公里,教师采取分组方式,克服各种困难,送教到家,做到“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仅2021年,学校就派出30余名教师,利用休假时间义务为钟祥市14名重度残疾孩子送教372课时,累计送教路程1万多公里。

    28年间,钟祥特校累计招收听障、视障、智障等残疾学生500余人,其中55人考入长春大学等高校,36人自主创业,78人进入企业工作,他们用知识和技能改变了命运,过上了自食其力的生活。目前,学校有在校生131人,办学规模和成绩都名列湖北省特校前列,还成为湖北首个由县级特校承办国培特校校长培训项目的学校。近年来,学校先后接待了CBM国际康复组织、各级领导及同行的考察学习40多批千余人次。

    28年过去,肖正荣等10人的青春韶华慢慢逝去,容貌变老了,学校变美了,学生变多了,但有一点不曾变,他们依然坚守着曾经的誓言——爱与责任同行,带领团队将钟祥特校的路越走越宽……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