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张基广·细节里看教育④
“三个一”的书写要求合理吗
张基广

    “三个一”的书写姿势要求由来已久。

    大多数受过学校教育的人都有这样的记忆:刚拿笔写字时,老师都会谆谆教诲我们——写字时一定要注意“三个一”的书写姿势,即眼睛离桌面一尺、胸口离桌沿一拳、手指离笔尖一寸。这“一尺一寸加一拳”的“三个一”写字姿势要求,经过一代又一代沿袭下来,似乎已经成为“公理”,也很少有人对此质疑。

    但是,在日常的教学中,我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在老师强调“三个一”的书写姿势时,只能短暂地按照要求做。但坚持不了几分钟,孩子的身体就开始倾斜,握笔的手指不断向笔尖下滑,离“一寸”的要求越来越远。刚开始的时候,我还在心里暗暗责备老师要求不到位,但时间久了发现类似情况普遍存在,我开始怀疑:会不会是这个要求本身就有问题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找语文老师了解情况。大多数老师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但他们普遍认为是孩子的意志力和韧性不够,只要反复提醒就会逐步达到理想效果。

    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难道真的是学生有问题吗?百思不得其解之时,我就想到去问学生。他们说,如果做到了手指离笔尖一寸、眼睛离桌面一尺,则笔和手指遮住了纸面,眼睛根本看不到正在书写的字,而手指距离笔尖较远,手指根本无法用力。所以,写着写着,为了看清纸面的字,头就自然倾斜了;为了能够用力,手指就滑向了笔尖。

    真的像孩子所说的那样吗?我又想到去问儿科医生。儿科医生的分析让我豁然开朗:原来,因为小学低年级学生手指还未完全发育,手指力量还不够,写字时除了用指力,还需要借助腕力。所以,他们在书写时,尽可能让手指靠近笔尖,让整个手部尽可能贴近纸面,这样才能用上整个手部的力量来写字。而因为学生的眼睛从正面无法清晰地看清自己所写的字,所以写着写着头就偏了。

    看来,孩子所说的直观感受与儿科医生所分析的科学依据是吻合的。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的“三个一”书写姿势要求,看似是一条教育公理,但与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并不相符。我们的老师不断严格要求学生遵守“三个一”,但在教育教学现场,面临学生无法做到“三个一”的现实时,却很少有人质疑“三个一”的科学性。即使有个别老师也产生过疑惑,但没有提出过正面的疑问和追问。

    思考并未到此为止,我又在想:“三个一”的要求流传这么久,肯定有其存在的理由。我反复查阅相关文献,终于明白了:“三个一”是对原来用毛笔书写的学生提出的要求,现在学生都改用铅笔、钢笔书写,自然就无法适用。

    那么,对今天使用铅笔、钢笔书写的孩子来说,有没有书写姿势的新要求呢?经过与教师反复研讨,请教儿科医生及相关专家,让学生反复进行试验和尝试,我得出了学生书写姿势“新三个一”的基本要求,即“眼睛离桌面一尺,胸口离桌沿一拳,手指离笔尖一指节”——“一指节”是指孩子食指第一指节的长度。

    随着时代的发展、环境的变迁、手段工具的变化,教育常做常新。对教育,对儿童,对规律,我们要永怀敬畏之心,不断追寻教育本质。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