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小鬼当家的觉醒
徐晓青

    我经常接到家长的“吐槽”电话,说孩子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认为父母对他们的照顾理所应当。作为班主任,如何指导孩子学会关爱父母热爱家?

    我决定召开主题班会,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引导孩子关爱父母热爱家。我利用两个月时间进行准备:开展家务打卡活动,请学生记录自己每天从事家务劳动情况,父母每天从事家务劳动情况;开展“我当一天家”活动,请家长拍摄视频,记录孩子一天的表现;班主任收集素材制作课件,在召开主题班会时播放。

    两个月后,主题班会一开始,我先出示一组数据,不同国家的小学生平均每天从事家务劳动的时间:美国72分钟,韩国42分钟,英国30分钟,法国36分钟,中国12分钟。紧接着,大屏幕上列出了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我们班大多数孩子只在周末或放假期间帮家长分担一些家务。我请孩子数数自己记录卡上父母一天所做家务,并谈谈感受,孩子们都体会到爸爸妈妈很辛苦,应该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要让孩子理解自己也是家庭的一员,做家务是一种义务与责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家长平时很少让孩子做家务,认为小孩子不需要做这些事,却不知正是自己的这些想法、做法让孩子认为被照顾理所当然。这也是我提前两个月安排孩子开展活动、收集活动素材制作班会课件的理由。

    我播放孩子做家务的视频时,孩子纷纷说起“我当一天家”的感受。小林说:“我第一次自己进菜市场买菜,当时紧张得要命,不懂菜的好坏也不会讲价,以后我会经常去,锻炼自己的生活能力。”然然说:“我平时看阿婆拖地很轻松,直到我尝试了一次才知道有多辛苦,累得我恨不得马上躺下睡一觉。以后我要多分担些家务。”云朵说:“我洗了几双袜子,手在水里泡得皱巴巴的,妈妈平时要洗全家人的衣服,真辛苦。”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孩子切实体验到了父母长辈的辛劳。接下来,我挑选了5种孩子最常做的家务:择菜、洗碗、扫地、洗衣晾晒、整理床铺,按10人一组进行展示。我发现孩子们干起家务来有模有样,仅是课堂上短短几分钟的展示,我已经忍不住为他们鼓掌。

    父母一定要把孩子能做的事情列出来,给孩子创造从事家务劳动的机会,当孩子完成某项工作时父母要给予鼓励。此时孩子就会知道自己的付出可以让家里充满笑声,这种获得感、成就感会成为孩子承担家庭责任的动力。

    主题班会结束了,但对孩子的教育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我建议孩子每天向父母表达爱意,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并把家人间的点滴趣事写在日记里。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热爱父母热爱家成为孩子的一种习惯。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昆山市淀山湖中心小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