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爱在我家
管宗珍

    为了引导孩子体谅父母、关心父母,常怀感恩之心,我在班里开展了一系列亲子活动,旨在引领孩子成长,同时帮助家长在不知不觉中转变教育理念。

    走进父母感悟爱。这次线上教学转眼已经11天,部分家长近乎崩溃。一天晚上,李显妈妈打电话向我求助:“管老师,李显在家无所事事,作业到现在也没写完,我们一说他就急,说我们不爱他,只知道让他写作业。我们除了要求他好好学习,其他什么事都不让他动手,他还说我们不爱他,作业也不写,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线上教学以来,班里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不少。

    我决定利用班会时间,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线上亲子互动活动“家,温暖的港湾”。活动围绕“家是什么”“家需要什么”“父母爱我吗”“我爱父母吗”等话题展开,让孩子在具体的情境中学会爱家爱父母。

    体谅父母理解爱。国庆节期间,我布置了一项特别作业,并在班级群里说:“各位家长,我们即将迎来国庆节,在此我给孩子和家长布置一项有趣的作业‘今天我是家长’。孩子和家长互换角色,让孩子做一次家长。一天结束后,请家长和孩子每人写200字的感想,并与活动照片一起上传到‘今天我是家长’的群相册中。”

    全班孩子和家长都非常认真地完成了这项作业。孩子纷纷表达了父母的不容易,父母也感受到了孩子的成长变化。

    孝敬父母回报爱。接下来,我布置了周末亲子作业“学会爱父母”。这是一次关于亲子关系的作业。爱是互相的,从来不是单方面的。教育孩子从小学会关爱父母,从身边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很重要。

    我请孩子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关爱父母的方式,例如写感谢信、画画、制作手工、做家务、为父母按摩等,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下来。父母在收到孩子精心准备的礼物时,也要表达爱、回馈爱、传递爱,给孩子温暖的鼓励。我请家长也把自己当时的心情记录下来,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真挚的文字和画面,记录了孩子关爱父母、父母关心孩子的平凡又温馨的瞬间。我收集作业,把亲子双方的照片、文字上传到小组群,在群相册保留珍藏。

    上周,我让孩子在班会上分享自己与父母的故事,在分享交流中我能感受到,我们班的亲子关系在良性互动中变得越来越好。

    (作者单位系华中师范大学临空港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