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且行且思
教师工作坊建设三原则
常亚歌

    教师工作坊是由优秀教师发起,以学科教学研究为基础的专业性组织,建设好、经营好这个专业团队,需要围绕“凝聚共识”“聚焦学科”“多元共存”三个原则做好顶层设计。

    一要通过专业共读,凝聚教育共识。教师是专业技术人员,有自己的专业认知和成长环境,而这种专业认知和成长环境又反过来影响个人发展。教师工作坊成员来自不同的成长环境,对专业与团队发展的理解也不一样。为此,我们组建学科团队后必须投入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开展专业共读,通过系统的专业共读凝聚教育共识,最大限度把成员对学科教学的认识提升到相近的层次,团队后续运行才会稳健。

    二要聚焦学科教材,统一学科认知。在宏观的教育目标下,由众多课程专家研制的学科课程标准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理论性,普通教师即便熟读成诵也未必完全理解并驾驭课程标准的实质与意图。不过与课程标准相比较,其下位产品学科教材则容易理解得多。教材是学生和教师共同的“读物”,是教师进行学科教学的重要载体,也是学科教师“安身守业”的根本,教师务必全面熟读并掌握所教学科的全册教材,甚至主动向下或向上延伸两个学段。

    对教材进行系统、科学、详尽的解读与分析,需要教师达到将每一课、每一单元、每一册、每个专项都任意拆分组合的程度,甚至与相近学科融会贯通。只有达到这种程度,无论教师个人的日常教学,还是教师团队内部的交流,才会得到理论的支撑。相反,如果没有对教材的透彻理解,只知技术的堆积和设计构思,这样的实践活动是没有多少意义的。

    三要包容个性,形成团队张力。学校内的教研组有很多优点,但也有明显不足,最突出的是“尺码相似,思想雷同,人员固化”。组建跨区域教师工作坊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甚至可以说,只要是团队建设,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出现这类问题。即便可以用半开放的方式,不断邀请外来教师客串、参与,但团队主要成员在一个时期内是稳定的,问题终会显现。这是团队自身的问题,仅凭外力很难彻底解决。

    如何从内部解决这个问题?在教师工作坊建设中,组织者或主持人要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包容有个性的教师,营造“百花齐放”的环境。我们首先要认识到,有个性教师的存在与专业共读、教材研究的“统一性”并不矛盾。阅读是团队建设的基础,教材是研究的载体,在这个基础上应该允许出现对教学、实践的不同声音。在团队中,只有“和而不同”才会有和声的精彩。相反,如果一个团队中都是安静的“听众”,那么很难产生思想的碰撞,也很难发现多种实践路径和多元成长方法。所以,让有个性的教师不断涌现,也是工作坊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总之,在教师工作坊团队建设中,没有系统有效的专业共读,就不会形成强大向心力的专业团队;没有系统有效的教材解读,就不会产生主张鲜明的课堂样态;没有包容同伴个性的胸怀,就不会形成多样并存的成长生态。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济源市教育体育局。本文系《新时代教师工作坊建设的内容与实践路径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课题编号:2022YB1521)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