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在乡村教书育人
当教师变“暖”了
邵艳波

    5年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资助的“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已培养1500名优秀乡村教师。为展示乡村教师风采,助力乡村振兴,本报特开设“在乡村教书育人”专栏。

    ————————————————

    细细回想,从教已数载,但我依然像一个徒步旅行者,行走在广袤天地间,曾欣喜若狂、泪洒当场,曾默默压抑心中怒火,也曾努力捂热丝丝寒凉。

    对于我来说,学校是一个充满温暖的大家庭,我在这里得到过同事的帮助,遇到的每个孩子都让我重温童年的味道。有的孩子很顽皮,有的孩子很乖巧,有的孩子不喜欢说话,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身上都充满了童真和美好的愿望。也许我们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我们之间发生过许多有意义的故事。

    已经小学毕业的雷给我写过这样一封信:我虽然不是您心中的好学生,您却是我最敬爱的老师。还记得一次数学测验,我有好几道题都不会做,您看着我,从您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您的失望,我心里忐忑不安,心想肯定要被批评了。可试卷发下来后,您把我叫到身边,耐心地帮我订正。我看到您眼中满是鼓励。

    看到这封信,我内心五味杂陈。如果当时我对他指责一番,他会经历怎样的恐慌和不安。我应该感谢他,让我明白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的影响有多大。读完信,我开始反思,下决心今后让孩子看到我时总能感受到温暖。

    我曾经带过一个班,有11个孩子是单亲家庭,三分之二的孩子是留守儿童,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经常逃学的尹。

    尹很小的时候母亲便离家出走,父亲对他缺少关心。那次尹很久没来学校,我去家访时,尹的父亲第一句话便是:“穷山沟飞不出金凤凰,你有能耐,怎么会在这里?”我刚想说些什么,尹的父亲又说:“邵老师,我没读几天书也活到这把年纪了,孩子不想读书就算了,日子照样过得好……”

    我本想说些什么,可情绪使然,一时间竟无言以对。从教12年,我从未感受过当教师那么不容易。那夜我无法入睡,在放弃与坚持之间挣扎。当我选择放弃时,脑海浮现出身为教师的父亲曾经告诉我的话,“你希望你的孩子遇到什么样的老师,你就应该努力成为什么样的老师”。我决定用心去温暖孩子,用爱去唤醒孩子,决不放弃。

    此后,我一次次顶着烈日、冒着寒风去家访,苦口婆心劝说尹的父亲。终于,我的大手牵着尹的小手回到了学校。孩子胆小,不敢主动与老师和同学说话。看着他怯生生的眼神,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只能多观察,寻找机会鼓励他。

    一次课上讲到“我们身边的名人”,许多学生都不知道,我走到尹身边,听他用很小的声音说着自己的想法。我轻声说,想法很不错,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他不作声,我再次鼓励他,你说话的声音很好听,同学们都期待能听到你的答案。尹不再扭捏,最终完整表达了自己的想法。看着这样的尹,我对他竖起了大拇指。慢慢地,我发现尹愿意与同学交流了,学习成绩也有了长进。学习本应是一个愉悦的过程,教师变“暖”了,孩子的笑容也多了。

    不论何时何地,教师都是一个独特的群体。坚守初心、立德树人不仅仅是社会对我们的要求,更是教师这一群体的本真。我愿做一个温暖的教师,用阳光雨露呵护校园里每一棵稚嫩的小草。教育有温度,应像品一杯香茗,入口清淡却回味悠长。做一个温暖人心的教育者,便是最幸福的。

    (作者单位系云南省梁河县遮岛镇九年一贯制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