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做时间管理达人
璩艳霞

    经常有人问我,作为一线教师,教学任务那么重,又是多个工作室主持人,教研活动那么多,还是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培训任务繁重,如何做到应对自如?我想,如果一定要我给出一个答案,那就是高效的时间管理,用有限的时间做有意义的事。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公正的。对于珍惜时间的人,时间是慷慨的、友善的;对于浪费时间的人,时间是无情的、苛刻的。纵观身边的朋友、同行,越是优秀的人,生活节奏就越快,工作效率就越高,精神状况也越好;越是颓废的人,生活作风拖拉,工作效率低下,精神状况萎靡不振,整天怨声载道。有人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我想说,人因科学的时间管理而优秀。如何才能成为时间管理达人呢?我以自身实践来给大家提供几点参考:

    合理规划时间。时间的重要性不需要赘述,重点是如何有效利用时间?我认为,合理规划很重要。我们要妥善设定目标,详细安排计划,合理分配时间。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我们可以列出任务清单,依据工作任务的轻重缓急列出时间进度表,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有些教师常因工作没有计划,把握不住工作重点,总被催着、赶着完成各项任务,往往是越急越出乱子、越乱越急,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我们只有精密分配时间,精细到每分钟,使每一个时间点都有特殊的任务才能获得时间的回报。当然,任务繁重时我们难免心浮气躁,这个时候更需要静心,更应该保持平和心态,不抱怨、不闹情绪,积极面对,工作效率自然会提高。

    优化时间管理方法。不少学校领导喜欢树立没日没夜工作的教师为典型。对于这一点,我从心底抗拒。因为每一个人在社会上都有不同角色,比如自我、学生、儿子/女儿、妻子/丈夫、朋友等,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需求要满足,每一个角色对于这一生来说都很重要。一个只有工作没有生活的人,幸福指数一定会受到影响。一个只有自我没有大我的人,也很难获得幸福。

    人存在的意义是经营好自己,同时让更多人幸福快乐地生活。因此,我们要有清晰的人生规划,合理分配在每一种角色上所花的时间比例。比如,我是一名教师,要对学生、家长负责,我还是多个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需要助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自然在工作上会花费大部分时间。但工作不是我生命的全部,我还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子女,我会将时间划分出不同的板块,去努力工作,去陪伴亲人,去会见朋友。我也会为自己留出时间和空间,约上三五个好友痛痛快快打一场球,找个安静的角落看看书,或是在一个阳光午后爬爬山。做到劳逸结合,时刻记得给心情“洗个澡”,不要每天紧绷着一根弦惶恐度日,不至于拘囿于工作之中疲惫不已,不至于因工作而忽略了家庭,狼狈不堪。

    科学利用碎片时间。时间管理最大的困难是自我控制方面意志力薄弱,有拖延的习惯,抗外部干扰能力低下等。有的朋友早上起床收拾,总要拖到最后一秒一路狂奔去上班;有的朋友拿起手机,逛一下购物软件、浏览一下新闻网页、刷刷抖音,一两个小时不经意间流逝;有的朋友与他人聊天天南海北,甚至没话找话……就这样,时间大把大把浪费掉。

    时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一旦逝去无法追回。科学合理利用时间是获取知识和能力的重要保证,是有效实现个人目标获得更好发展的基本前提。我们不仅要规划好每天的整块时间,还要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比如,按时作息、按时吃饭,保持充沛的精力开启每一天;或是利用散步等碎片时间,思考一下这节课如何设计,即将撰写的论文从哪几个方面构思;或是在睡觉之前读半个小时书,提升一下专业能力。把那些不起眼的碎片时间用好了,你会发现生活更有规律了,面对工作更从容了,自己的专业能力也提升了。

    时间是一个伟大的作者,它只会把完美的结局送给珍惜时间的人。让我们做一个时间管理达人,珍惜每分每秒,谱写幸福教育人生。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