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决策者说
提升教师队伍素养要“见招拆招”
曾昭亮

    教师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力量。近年来,福建省德化县针对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教师专业素养不强、名优教师缺乏和队伍结构性短缺等现状,实施新时代教师队伍素养提升工程,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突出教师能力建设、完善教师管理机制等措施,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奋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打造师德教育坚实阵地。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德化县先后组织开展“整肃师德师风,锤炼师能师品”“守规矩、知敬畏、守底线、树师表”等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推进师德师风教育,强化师德师风考核,其考核结果作为学校办学评估的首要内容和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岗位聘任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突出教师队伍能力建设。针对教师专业素养不高、名优教师缺乏的问题,德化县一方面健全研训一体教师培训模式,采取青蓝结对、导师引领、在岗实践、挂职培养等形式,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另一方面健全专业发展攀升体系,畅通“新任教师→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的教师专业发展通道,培养一批在市、省有影响力的学科教学名师。

    教学质量是教师的生命线,是教师教育教学价值的直接体现。德化县通过组织实施教学视导、上有质量的课、深化课堂模式研究与运用、推进培优工程与资源共建共享等10项管理举措,加强教师教学常规管理和教学质量管理,引导教师端正态度、转变观念、用心教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质量提升。

    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一是加大教师招引力度。针对教师队伍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结构性短缺等问题,德化县健全以县为主、动态调整的中小学教师编制保障机制,根据省定标准核定中小学教师编制和岗位职数,完善新教师常态补充机制。县教育局采取公开招聘、专项招聘、“银龄返聘”、县外在编在岗教师回流等方式,强化紧缺学科师资补充。同时,打通“优秀校聘顶岗教师→编外合同教师→编内教师”的通道,每年划出一定比例将有教学经历的编外合同教师招考为编内教师,完善编外合同教师管理,稳定教师队伍。此外出台优惠政策,通过发放人才专项奖励金、提供人才公寓等举措,引进高层次人才,培养领军人物。

    二是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德化县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建立“一管理两竞聘三考评”管理机制,即实行全县教师的编制、岗位、绩效由县教育局统一管理,开展工作岗位和职称职级岗位“两个竞聘”,实施办学质量、校长履职、教师工作绩效“三项考评”,引导教师在校际合理流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同时,落实城镇教师到薄弱学校支教制度,完善新聘教师农村学校任教服务期限制度,推动校际、城乡教师合理交流,缓解新办学校或农村学校师资配备不齐的矛盾。

    三是健全教师激励机制。德化县实行“以考促评聘”改革,完善教师职称评聘和职级晋升常态机制,凡晋级必考核教育教学能力,优者先聘;完善教师年度考核和绩效奖励考核发放机制,发挥县教育发展基金的杠杆作用,健全注重教育教学实绩的收入分配办法,推动向一线优秀教师、班主任和超工作量教师等倾斜。

    (作者系福建省德化县教育局局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