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争鸣
参加培训不能“一拍了之”
丁良桂

    培训是提高教师专业素养、业务能力的有效路径之一。近年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十分重视教师培训工作,开展的各项培训可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内容上既有教育教学,也涉及学校管理;形式上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各级各类培训对广大教师来说,是机遇也是福利。参加培训者唯有倍加珍惜,积极投入,努力汲取,才能发展自己,提升自己。然而,我在参加大量培训活动后发现,许多教师在听专家、名师讲座时,不是认真倾听,及时做好笔记,而是拿出手机,大量抓拍讲座内容。一场讲座下来,没有做任何笔记,没有自己的思考,只留下拍下的照片,可谓“一拍了之”。

    培训中可不可以拍下讲座内容,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当教师感觉培训内容很重要,因为时间关系又无法及时记录下来时,可以拍下来,便于讲座结束后的整理。但是,如果教师总是懒于记录,每次参加培训都以拍照代替记录,显然培训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不利于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一边听讲座一边做记录,是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认真倾听可以提高记录的速度与准确度,记录也可以促进倾听能力的提高,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培训中养成良好的听记习惯,能够促进教师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和把握。反之,就会滋生惰性心理,养成不良的学习习惯,让培训达不到应有效果。

    不利于培训内容的掌握。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教师对培训内容不一定能够及时理解和吸收,需要后期进一步阅读、理解和领悟。教师在培训中及时记录的笔记,一般都体现了培训的重点内容,培训后教师可以通过记录反复阅读、品味,把握讲座的精髓。如果教师在培训中没有认真倾听,满足于通过拍照的形式对培训内容进行记忆,虽然也能记住培训的主要内容,但ppt展示的内容毕竟只是讲座的一部分,大量围绕主要内容展开的丰富资料来自于专家的讲解。而这是拍不下来的,需要参加培训的教师有所选择地记录下来。只拍不记,有可能在讲座后就会忘得一干二净,不知专家所云为何。

    不利于教师的深度思考。参加培训的教师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在听记专家讲座的时候,某个内容会对自己产生触动,引发自己的思考。教师在听记的过程中,就可以及时写下自己瞬间的感受。整个讲座听下来,还可以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写出心得体会。

    唯有深度思考,才能让自己的专业素养有质的飞跃。因此,参加培训绝不能“一拍了之”,而是要养成一边听一边记一边思的良好习惯,这才是教师参加培训应有的学习样态。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新沂市阿湖镇中心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