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2日 星期三
锐评
警惕区域教育“浮夸风”
郭珲峰

    近段时间,各地教育局陆续印发全年工作要点,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一些脱离常识的目标任务竟堂而皇之地摆了出来。比如,中西部一个只有40多所中小学、1600名在编教师的县,提出在新的一年里向建设100个名师工作室和打造30所教科研示范学校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

    下定决心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本来是一件好事,“跑出教育发展加速度”也没有错,但有一点不容忽视,就是绝不能脱离区域教育实际,背离基本教育常识,更不能不按教育规律办事。

    1600名教师里有没有100个能力出众的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这100个人是不是都能心甘情愿挑大梁?100个名师工作室是不是要强制性“拉壮丁”才能建立?仓促成立的100个名师工作室真能促进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总共才40所学校,却要有30所教科研示范校,这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区域教育的辉煌成就从来不是靠一纸文件吹出来的。出现如此脱离实际、背离教育规律、缺乏科学理性的浮夸之风,丧失对教育常识重要性的认知、急功近利的政绩观作祟、政策出台缺乏严密论证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原因。而一项反常识的工作竟然能够堂而皇之地推行,可见当地教育生态多么糟糕,已经严重影响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要杜绝类似事情的产生,教育系统每一位成员必须把严防“浮夸风”作为一条铁律坚守下来。

    一是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回归常识做教育。教育发展从来都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下来的,急功近利式的“朝思暮成”要不得,一蹴而就的吹嘘和炒作更是靠不住,滥竽充数只能自欺欺人。教育主管领导一定要把不务虚功、联系实际、科学理性发展教育作为座右铭记于心间,坚持不图虚名、求真务实、遵循规律、足履实地推进区域教育发展。

    二是要加强决策出台前的调研论证。教育部门在出台决策前,一定要充分论证决策施行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要积极征求校长和一线教师的意见建议,要允许他们发声,重视他们的发言。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要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防止决策的随意性,避免决策失误带来的风险。

    三是培养决策人员的主人翁意识。要帮助决策制定人员树立教育发展大局观意识,摒弃狭隘政绩观,在决策论证阶段要坚持思考,保持理智,有敢于抵制脱离实际的“政绩式决策”的勇气和毅力。

    四是要畅通渠道,加强社会监督。对基层一线教师和群众来信来访涉及决策问题的,相关人员绝不能不予理睬,要先反推一下现行决策的科学合理性,再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对群众反映属实的好大喜功、弄虚作假、夸大政绩的决策,上级部门要严肃问责,建立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大环境。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教育局教研室)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