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2日 星期三
纵横谈
学校体育教练员要“立得住”“教得好”
吕 建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部署学校教练员岗位设置工作。《意见》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通高中、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可根据工作实际,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

    长期以来,大中小学体育教学师资不足、体育教练不专问题突出。在大中小学设置教练员岗位,是深化教体融合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学校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助力竞技体育发展的有效手段,还可以缓解体育师资不足问题。选拔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体育教练员队伍,毫无疑问是多赢之举。但是,“练得好”未必“教得好”,退役运动员要想当好学校体育教练员,成为一名合格教师,还需要在以下3个方面下功夫。

    涵养师德。“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体育教练员也是教师,为人师表,“传道”第一,师德为先。体育教练员要积极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岗前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培训,掌握教师职业道德有关知识,厚植教育情怀,铺就爱教育、爱体育、爱学生的情感底色。体育教练员入职以后,要见贤思齐,主动向优秀教师学习,通过实践、反思、感悟等方式修炼师德,用实际行动改变人们对运动员的误解,还要主动融入体育教学和训练工作团队,与同事同行和谐相处、互补互助。

    掌握体育教学基本规律。体育教学是个“技术活”,体育教练员得“懂行”。学校体育教练员要走出“练得好”就能“教得好”的认知误区,刻苦学习钻研,掌握体育教学基本规律,努力成为体育教学“明白人”。一方面,要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认真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及教材教法有关知识,尽快达到体育教师的上岗要求,并通过有关考试考核取得体育教师任职资格。另一方面,要在体育教学实践中深化对教学方法的理解认知,掌握体育教学的基本规律,以熟练驾驭体育教学工作。同时,还要熟悉体育教学的对象——学生,遵循学生身心发展及体育训练的基本规律,探索教法,创新练法,不断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练好过硬本领。学校体育教练员有“硬功夫”,才能无愧于体育教练员称号。体育教练员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单上“睡大觉”,要尽可能延续自己的运动寿命,在专业项目上做好示范。要围绕“教”和“练”,将专业队训练的方法有机移植到学校体育训练中,提高教法、练法及教练合一的专业化水平。要研究体育启蒙和教学,抓好学校体育兴趣小组、社团活动及运动队建设,担任体育运动形象大使,向师生家长“推销”体育运动。还要练就识才选才的慧眼,发现体育运动好苗子,启蒙培养后适时输送给专业体育训练队。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