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2日 星期三
局内人
教师要有一方“自留地”
潜海龙

    集体备课,统一教案模板,统一教学进度,统一布置作业,统一考试并流水阅卷,甚至作业批改都使用统一模式,作文要求“眉批+旁批+总评”缺一不可,一个学期布置学生写几篇作文都是统一规定的,这是时下许多学校教学管理的统一模式。

    但这怎么感觉有点像“吃大锅饭”呢?面对这样的统一管理模式,许多教师的主要精力用于应付落实这种统一模式的检查,而且疲于应付,生怕被逮着了,被处理了,导致一些教师丧失了教育教学激情,得过且过,难求创新。

    由此,我建议相关部门和学校给教师留一方“自留地”,让教师能在“自留地”有所发挥,说到底教育不同于工厂的流水线生产,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而每个鲜活的生命都有自己无限的可能性。

    我是一名初中语文教师,对于作文教学还是有一些小妙招的。我创建了一个公众号,学生的每一次作文练笔,我都会将优秀习作整理出来,然后编辑成图文并茂的文章予以展示和褒奖,让学生和家长都能欣赏到这些优秀习作,从而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感受创作带来的成就感,这不比“眉批+旁批+总评”的形式差吧?

    我也曾经尝试过那种“保姆式”的作文评语,有时候我的评语比学生作文的篇幅还要长,但是效果并不见得好。相反,有时候我放开手脚,采用微信朋友圈的方式,让学生相互点赞点评,他们反而兴趣盎然,效果非常好,这样的作文反馈方式又何尝不可?

    平时,我采用较多的练笔方式是“微写作”,让学生写一个小片段或者一首小诗等,练笔上交之后,我就像一个上夜班的编辑,连夜将学生的优秀作品制作成ppt,第二天在课上及时反馈,学生每天都翘首以待。我和学生每天都在期待和惊喜中度过,这是“自留地”带给我的快乐和幸福。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中特别强调,要给教师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甚至要求“对课时计划不规定什么固定的格式”,他认为“一个创造性地工作的教师所做的课时计划,就是对课堂上应当发生和可能出现的情况作出最大限度的预见”,他还温馨提醒“教师空闲时间越少,他被各种计划、总结之类东西弄得越忙,那么他对学生将要无物可教的那一天就来得越快”。

    这是一个教育大家的洞见,教育是创造性工作,教师只有创造性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才能培养富有创造性的人才。“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事要有规则,要有底线,这没错,但是我们不能墨守成规,不能禁锢思想,不能让校园“内卷化”。

    给教师一方“自留地”,就是给教师一块“试验地”,就是重新点燃教师的创造激情,同时被点燃的还有学生的创造热情。

    给教师一方“自留地”,就是给教师一份闲情雅致,教育教学的美好不在于整齐划一,而在于多元和包容。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新区义蓬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