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三
课堂策
将体验式教学法贯穿课内外
曾文娟

    与传统注重学习结果而忽略学习体验的教学方式而言,体验式教学法显然更受学生欢迎。这种以学生为主体、讲究教学过程体验、注重学生课堂学习效果的教学法,与当下新课程理念的要求更为契合。道德与法治是对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影响比较大的一门课程,传统的讲授法很难奏效,笔者通过不断实践,发现体验式教学法可以提升道德与法治的教学效果。

    创设情境,提高体验乐趣。每位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都希望学生能参与并融入教学之中,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因此,创设相应的情境便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例如,在进行“网上交友新时空”这一教学内容时,因这节课主要涉及如何培养学生恰当运用网络进行交友,并在上网时学会自我保护,遵守网络规则。假如教师直接进行教材内容讲述,学生可能一时无法体会到慎重结交网友、遵守法律规则的重要性,也不会明白随意结交网友、违背网络规则所带来的后果。因此,教师可利用多媒体创设相应情境,通过视频形式向学生展示真实的案例,让学生身临其境获得直接的感性认识。

    为此,我播放了两个视频,第一个视频中的主人公因盲目进行网上交友,在不确定对方身份的情况下,就告诉对方自己的家庭信息并把钱借给对方,导致家庭信息的泄露甚至被骗取金钱。第二个视频讲述的是一位初中生通过网络传播一些不实谣言,警方找到发布谣言者的学校,随即学校对这名学生进行了通报批评。这两个视频都是人们常见的生活场景,很容易让学生快速置身情境之中产生共鸣。这样就告诉了学生在网络世界中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达到警醒的目的。

    合作学习,增加体验渠道。课堂上,教师有效开展一些合作,能够让更多学生动起来,提高学习效果。同时,还要创造一个较为轻松的自主学习环境,锻炼学生的思维。

    例如,在教授“关爱他人”这一课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合作学习。先提问:在日常生活中,你得到过哪些来自朋友、老师甚至是陌生人的关爱?然后再谈一谈得到他人关爱时自己会产生何种心情。这样每人说一种感受,一个小组就有几种不同的感受,然后经过小组讨论,通过比较分析,看哪种感受更为真实,也更能感动人。在小组讨论结束后,教师可以请一两个概括能力强的学生向全班同学谈一谈感受和想法。这样,不仅让学生体会到人生感恩的快乐,还可以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最后教师可以借此号召学生争做优秀的公民,在生活中要关爱他人,社会才会变得更美好。

    课后实践,提升体验效果。课堂的学习时间有限,如果教师可以布置课后实践的任务,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学生的体验效果。因此,教师不仅可以在课堂中进行体验式教学,还可以引导学生进行课后实践,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

    例如,在讲解“法不可违”的内容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课后实践。在把课本基础知识讲解完之后,教师可以向学生布置课后实践任务:以小组为单位,通过网络、新闻等渠道,记录发生在身边的违法事件或是同龄人的违法行为,并把这些违法现象造成的严重后果,以及最后违法承担的后果整理成文字资料。因为课后实践任务的自主性较强,所以学生会更加积极进行小组实践。等到教学时,教师便可以请每个小组展示实践的结果。通过学生表达,教师会发现学生经过课后实践了解到违背法律的严重性,从而明白必须遵守法律。

    初中生正处于思想逐渐成型的时期,这个期间的道德与法治教学就显得十分关键,因此教师要抓住这一关键时期,积极进行体验式教学,让学生更好地获取道德与法治知识,提高综合素养。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洞口县高沙镇中心学校)

中国教师报